美軍撤離阿富汗!台灣不該持續親美?李正皓拋5點看法打臉
美軍從阿富汗撤退。(示意圖/翻攝自DeptofDefense臉書)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首都喀布爾被武裝組織塔利班包圍,阿富汗政府宣布將進行和平的權力移交,外媒報導提及,美軍從撤離阿富汗,讓盟友更確信不能完全倚賴美國支持。對於外界討論「台灣是否該持續親美?」政治評論員李正皓也提出5點看法。

更多新聞: 快新聞/東京增4295例創週日新高 謝長廷「報平安」:代表處幾乎都已施打疫苗


美軍撤離阿富汗!台灣不該持續親美?李正皓拋5點看法打臉
政治評論員李正皓。(圖/民視資料照)


李正皓在臉書提到,為什麼「看看阿富汗,想想美國是否可靠,台灣是否該持續親美?」的論調是錯誤的?首先,全世界最不可靠、說話不算話的政權是共產黨政權,香港就是最好的例子。

第二,美國撤離阿富汗後,兵力會投放在哪裡?會集中力量對付誰?答案是中國;第三,國際關係不是婚姻關係。前者是利益結合,後者是海誓山盟,會把美國拋棄阿富汗看的天崩地裂的人,本身就不懂國際關係。

至於台灣方面,李正皓指出,第四,台灣該做的是在美國與中國對抗的過程中,盡可能的拓展國際關係、吃下供應鏈轉移的市場、發展自我防衛能力(自製研發或是向美採購)。

最後,李正皓強調,選擇與努力都很重要,阿富汗政府選對邊,但不努力;台灣該做的是選對邊後更努力,有一天美國有新的利益要轉移戰場時,我們能以強悍的姿態來面對外國政權的挑戰。

更多新聞: 傳卓冠廷將投入新北議員選戰 新北議員張志豪、口譯哥趙怡翔很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