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中國科興沒見效 烏拉圭追加接種輝瑞疫苗

變種病毒肆虐,烏拉圭拚疫苗施打,原本多半仰賴中國科興,但儘管70%人口完整接種,但7月前感染率壓不下來,加上最新研究指出,施打2劑科興疫苗半年後,保護力會低於標準,因此烏拉圭昨天開始追加施打輝瑞。而美國也可能本周宣布,讓大部份美國人施打第三劑。

更多新聞: 針對武肺輕症 日本批准實施「抗體雞尾酒療法」

烏拉圭首都蒙狄維歐,疫苗施打中心外,16日大排長龍,人潮擠到停車場,等著追加接種輝瑞,作為第3劑加強疫苗。

打中國科興沒見效 烏拉圭追加接種輝瑞疫苗

烏拉圭教師說,「這是我接種的第3劑,我認為(第3劑)非常重要,首先是讓全人口免疫避免染疫死亡,尤其我的工作是老師。」

人口只有348萬的烏拉圭,疫苗接種率,全球前幾名,完整接種2劑疫苗的人數,高達70%。不過根據美國CNBC一項分析報告顯示,許多接種率高的國家,感染率同樣高,這些國家大多仰賴中國製疫苗,而烏拉圭就是其中一員。連中國科興公司、江蘇疾管局等單位7月底發表研究都指出,在施打完第2劑科興疫苗6個月後,保護力會低於標準門檻。

打中國科興沒見效 烏拉圭追加接種輝瑞疫苗

醫療人員說,「加上出現不同病毒株,輝瑞被證實可以提供對抗,這些病毒株的免疫力,是非常重要的加強疫苗。」

不過該研究也說,僅需追加第3劑疫苗,就足以補足保護力,因此烏拉圭政府提供加強疫苗,給已經接種2劑科興疫苗90天的民眾。首批開放,已約有百萬民眾預約。不只烏拉圭,美國很可能在這周宣布,建議美國多數民眾,追加施打第3劑。

打中國科興沒見效 烏拉圭追加接種輝瑞疫苗

美國貝勒醫學院專家霍泰茲說,「看起來接種疫苗6、7、8個月後保護力下降,我們不知道是否是疫苗保護力下降,還是有關Delta變異病毒的特定問題,或兩者皆是因此給予第3劑追加疫苗,我認為即可給予強效的保護力,或許有一陣子我們不需要每年接種加強針。」

美國考慮讓民眾,打完2劑完整疫苗8個月後,追加第3劑疫苗,紐約時報報導,很可能9月中,就會開放,而不只美國和烏拉圭,智利和以色列等國,都已經開放加強針,希望擋下不斷變種的病毒侵襲。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日本南硫磺島海底火山大噴發 出現馬蹄形新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