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政治領袖回來了 副總統自稱是代理總統

塔利班奪下阿富汗政權後,週二首度召開記者會,先對國內外釋出善意。塔利班發言人也公布影片,顯示組織共同創始人、政治領袖巴拉達,昨天已從卡達率團回國。但與此同時,阿富汗副總統沙雷在推特發文表示,他還在阿富汗境內,而且是「合法的代理總統」。

更多新聞: 海地強震近2000死 人群擠爆醫院 「葛瑞斯」暴雨狂灌釀災
塔利班政治領袖回來了 副總統自稱是代理總統

在支持者的熱烈歡迎下,17日、塔利班政治領袖巴拉達,飛抵阿富汗坎達哈。

CNN主播說,「武裝分子(塔利班)迎回一位資深領袖,他可能成為阿富汗的新總統,但對於希望避免重回嚴格伊斯蘭律法,的阿富汗人來說,他的存在不是個好兆頭。」

年約53歲的巴拉達,曾是塔利班已故獨眼領導人歐瑪的副手,也是1996到2001年執政時的權力核心人物。2010年、巴拉達在巴基斯坦被捕,2018年獲釋後前往卡達杜哈,被任命為塔利班政治領袖,並主導和美國協商撤軍。

塔利班政治領袖巴拉達(8.15)說,「我要恭喜阿富汗穆斯林取得巨大勝利,特別是喀布爾的市民及居民...。」

與此同時,有別於阿富汗總統甘尼早早落跑出境,副總統沙雷在推特發文,聲稱自己還在國內,是合法代理總統,而且和塔利班永遠勢不兩立。根據俄羅斯衛星網,有消息人士透露,沙雷麾下部隊和塔利班激戰,奪回東部帕爾旺省首府恰里卡爾。但17日、塔利班已召開奪權後的首場記者會,表示經過20年聖戰,阿富汗人民終於獲得應有的自由。

塔利班發言人穆賈希德說,「我想對同胞們做出保證,曾在反對陣營當翻譯,涉入軍事行動或在民間單位的,所有人都會得到特赦。」

塔利班政治領袖回來了 副總統自稱是代理總統

面對國際媒體,先把好話說盡,塔利班承諾跟各國和平相處、發展經濟,絕不會追殺報復政敵,重申將建立具有包容性、強大的伊斯蘭政府,呼籲前朝政府官員趕快回來上班,還要開放女性入閣。但塔利班掛的保證,沒什麼人敢相信,大批民眾繼續加緊搭機離開。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先前禁強制戴口罩...德州州長確診 拜登最快明宣布接種第3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