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實查核/【部分錯誤】網傳「消基會醬油調查,發現其中72%含防腐劑......如何辨識化學與傳統釀造醬油?消基會:看價錢、看醬油搖動時的泡沫、聞濃郁酒香」?
更多新聞: Google在台推無線藍牙耳機 台灣團隊硬體關鍵角色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1/8/18版】

一、消基會表示,網傳的「消基會醬油調查,發現其中72%含防腐劑」是2000年5月發布的醬油調查報告,不宜視為現況。

二、消基會表示,網傳辨識化學(水解醬油)與傳統釀造醬油的方法,是過時的建議,且每個人感官認知差異大,現在並不建議民眾以醬油外觀辨認是否為純釀造。

三、專家表示,2019年開始,醬油外包裝須標示清楚醬油的製作方式為「速成」、「水解」、「混合(調合)」或「釀造」,建議消費者選擇醬油商品時,認明商品標示,並確認食品製造商為有食品業者登錄字號的合格廠商,以免買到不實的商品。

傳言將舊的調查報告及建議,誤導為近期的資訊,因此為「部分錯誤」訊息。

【查核聲明】資訊若有更新,本報告亦會同步更新。

【查核聲明】查核中心僅就網傳訊息內容進行查核,近期醬油品質、是否含添加物等不在查核範圍之列。

背景

通訊軟體2021年4月開始流傳訊息指稱:

「買醬油,請記得提醒您的家人!

你(妳)到超市買醬油,放眼望去有3、40元,有5、60元,還有8、90元,選哪種是好?

再看品牌內容:純釀、天然、甲級、優等…各種名目,五花八門,信哪個好?

便宜沒好貨,高價也不見得名符其實,就選中等價位吧!」

相信很多人也有同樣的經驗,面對琳瑯滿目的醬油,您如何選擇? 憑廣告、價格、習慣?還是直覺?

消基會曾針對市售 醬油、油膏及薄鹽醬油 進行調查, 發現市面上的醬油有72%含防腐劑 , 消基會提醒大眾薄鹽醬油是較佳選擇。

根據消基會調查樣本顯示,市售醬油中,不含防腐劑的釀造 醬油有:

味全純釀醬油、

金蘭鼓舌醬油、

萬家香淡色醬油、

萬家香陳年醬油、 萬家香壺底醬油、

萬家香甘露醬油、 萬家香金牌醬油、 龜甲萬御釀純釀造醬油、 丸金淡口醬油、

丸金甘口醬油、

日本山森特選醬油 。

調查中不含防腐劑的 醬油膏 : 大同蔭油膏、

薄鹽醬油、 金蘭薄鹽醬油、味全低鹽醬油、 高慶泉古早味壺底醬油、 龜甲萬薄鹽純釀造醬油。

消基會表示,不會產生可能致癌的單氯丙二醇的傳統釀造醬油,及不含防腐劑的薄鹽醬油,都是消費者較佳的選擇。

至於如何辨識化學與傳統釀造醬油?消基會說,

1. 看價錢,釀造醬油單價較高,化學醬油較低。

2.看醬油搖動時的泡沫,泡沫細緻綿密者為釀造醬油, 泡沫較大者為化學醬油 。

3. 釀造醬油開瓶時會有濃郁酒香 ,化學醬油則聞不到酒香。

消基會醬油調查,是針對市售醬油、油膏及薄鹽醬油的種類、價格等進行調查,共53件樣本

其中扣除5件不含防腐劑的薄鹽醬油,及5件未標示製造內容者,在43件樣本中, 有31! 件含有程度不等的防腐劑。

醬油是家庭常用的調味品,買貴了不打緊,怕的是買到劣質醬油,其中潛藏了有害人體的化學物質。

最近報紙刊載一則驚人的消息:台灣外銷到奧地利的某種醬油,在當地檢測出含有「單氯丙二醇」的致癌物,其量高達40ppm,

是歐盟許可標準的4000倍,比之標準較寬的義大利也高出40倍(歐盟許可0.01ppm,美國0.1ppm,義大利1ppm)

自己要吃的醬油最好是天然釀造的喔 !!

至於化學醬油,各位也一定吃了不少,那是小吃攤或便當店用的,因為很便宜 !!

所以相信我們體內都有不少的防腐劑。」

圖1-2:通訊軟體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傳言指出,「消基會發布市售醬油、油膏及薄鹽醬油的調查,並發現其中72%含防腐劑?消基會提醒大眾薄鹽醬油是較佳選擇...消基會教大家如何辨別化學醬油與釀造醬油」,消基會是否發布過同樣的醬油調查及建議?

(一)查核中心檢索《中央社》新聞資料庫、《聯合報》知識庫,查找到2000年5月5日,
《中央社》、《聯合晚報》曾發布過類似的新聞內容。

《聯合晚報》2000年的報導指稱:「消基會調查,市售醬油中有七成二含防腐劑,且釀造方法、鹽分含量普遍標示不清,即使國家標準規定醬油製程中可添加少許防腐劑,但為確保健康,消基會建議,不含防腐劑的薄鹽醬油是較佳選擇....民眾如何辨識化學與傳統釀造醬油 最簡便的方法是,釀造醬油單價較高,化學醬油較低。另外搖動醬油時產生泡沫細緻綿密者為釀造醬油,泡沫較大者為化學醬油,而釀造醬油開瓶瞬間有較濃酒香,化學醬油則無。 」


圖3:《聯合晚報》2000年報導擷圖        

《中央社》2000年的報導指稱:「根據調查,在五十三件樣品中,共有三十一件含有防腐劑、十六件不含防腐劑、六件未標示製造內容,約有六成含防腐劑,其中以傳統純釀、薄鹽醬油比較好,不會產生可能致癌的單氯丙二醇,不含防腐劑,是⺠眾較佳的選擇。」        

                 
圖4:《中央社》2000年報導擷圖        

經比對,上述報導內容與網路傳言的描述相符。                 

(二)查核中心採訪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執行主秘。消基會表示,網傳的「消基會醬油調查,發現其中72%含防腐劑...推薦薄鹽醬油,辨認釀造醬油」的內容,應為2000年5月發布過的醬油調查報告,但當時時空環境、法規都與現在不同。消基會不建議消費者參考傳言的內容,或是將傳言內容類推於現在的狀況。

爭議點二、網傳「辨別化學與傳統釀造醬油:1. 看價錢釀造醬油單價較高,化學醬油較低。2.看醬油搖動時的泡沫,泡沫細緻綿密者為釀造醬油, 泡沫較大者為化學醬油 。3. .釀造醬油開瓶時會有濃郁酒香 ,化學醬油則聞不到酒香。」消基會是否曾發布類似建議?目前會怎麼建議民眾辨識醬油?

(一)消基會秘書長徐則鈺表示,網傳的辨識化學(水解醬油)與傳統釀造醬油的方法,是2000年時提出過類似的建議,但現在並不建議民眾這樣做。在2019年之前,政府並未對醬油外包裝標示有相關規定,但在2019年時,衛福部已公告施行「包裝醬油製程標示之規定」,醬油產品應於包裝明顯處,依據其製作方式標示是「速成」、「水解」、「混合(調合)」或「釀造」字樣,讓民眾能清楚辨識,若冒充且偽造包裝名稱,則會依法開罰。

目前會怎麼建議民眾?徐則鈺表示,目前市面上的醬油有些會添加醬色(如焦糖色素),單憑顏色深淺無法判斷醬油的濃淡。因此,現在會建議民眾看醬油瓶身標示,選購時檢視品名的標示是否為釀造、調合或水解醬油;其次看商品成分內容,能看出是否為釀造醬油。最後則是選定符合自己需求的品質。

徐則鈺強調,原則上,包裝外標示為純釀造的醬油,依照規定,一定得是純釀造的醬油。但醬油的內容物是否與包裝標示相符,則仰賴主管機關定期檢驗,目前消基會也會持續調查市售醬油標示與內容是否相符。

(二)查核中心採訪中興大學食品安全研究所助理教授林哲安。他表示,由於過去廉價醬油冒充純釀造醬油的問題頻傳,衛福部2018年公告「包裝醬油製程標示之規定」並在2019年1月1日施行,明定醬油,用「速成」、「水解」、「混合(調合)」或「釀造」之加工方式,可添加食鹽、糖類、酒精、調味料等原料或合規定食品添加物製成之產品。包裝須明確及確實標示出該醬油的製程方式。

林哲安表示,以醬油的製作過程來說,水解醬油較貼近一般民眾認知的化學醬油,由於製程因素,因此水解醬油中胜肽與蛋白質含量普遍較純釀造醬油低;而純釀造醬油製作時因有各類微生物之發酵作用 (包含酵母菌、乳酸菌等等),因此其成品中含有豐富的風味物質。

林哲安表示,如要用網傳的方式,以感官簡單識別,一般來說劇烈搖晃水解醬油與純釀造醬油後,相較於水解醬油,純釀造醬油產生的泡沫,泡泡消去的時間會比較久,水解醬油會比較快消去;對比水解醬油 ,純釀造醬油會有明顯的發酵熟成氣味。

林哲安說,然而,每個人感官認知差異大,且感官是一個相對的概念,需要將水解醬油與純釀造醬油放在一起比較,才可能分析得出來。因此建議消費者在選擇商品時,認明商品標示,並確認食品製造商為有食品業者登錄字號的合格廠商,以免買到不實的商品。

爭議點三、消基會以及食藥署最新的醬油抽驗結果為何?

(一)徐則鈺表示,消基會近期是在2020年6月時曾針對市面上的醬油進行抽驗,發布調查報告。經調查。醬油含防腐劑部分,在15件抽驗品當中,9件檢出添加物「己二烯酸」或「苯甲酸」,但都符合規定。

根據2020年的調查,有4件樣品標示不符合規定。其中有3件進口「醬油」沒有說明製程是否為調和或速成,另外有1件樣品標示「釀造」,但氮含量卻不足,屬標示不實。

(二)查核中心採訪食藥署公關。食藥署表示,2021年的「醬油製造業稽查計畫」,執行期間為6-7月份,目前全國抽驗結果尚未公布,預計9月份會公布。

食藥署表示,因為醬油稽查是由各地方衛生局執行,目前各地方因時程及作業流程不同,可能都還在彙整,目前已確定結果的台北市衛生局,已在8月2日公告

食藥署表示,台北市衛生局至北市傳統市場、食品行、雜貨店、東南亞販售食品店面及一般量販店地點抽驗10件市售醬油,包含6件釀造醬油及4件非釀造醬油,檢驗項目為防腐劑12項、3-單氯丙二醇、三聚氰胺等項目,檢驗結果均符合規定。此外,檢視10件包裝醬油產品外包裝標示,標示查核結果均符合規定。

爭議點四、傳言稱「最近報紙刊載一則驚人的消息:台灣外銷到奧地利的醬油,在當地檢測出含有40ppm的『單氯丙二醇』」,原始來源為何?

經檢索,近期並無「台灣外銷到奧地利的醬油,檢驗出超過40ppm的單氯丙二醇」相關新聞。但華視新聞於2000年3月23日曾有相關報導

該報導指稱,「國內知名醬油廠商,傳出因含可能致癌成份三氯丙二醇(單氯丙二醇)而被奧地利禁售的消息。報導表示,遭到奧地利禁售的該公司說,外銷醬油成份已經改變,目前也再度送奧國檢驗。而台灣市面上的醬油都通過標檢局檢驗,消費者不必太過擔心。

目前台灣對於醬油調味品中,對於所含「單氯丙二醇」的規定為何?

根據衛福部2020年的公告自2021年1月起,依照《食品中汙染物質及毒素衛生標準》第五條附表三修正規定:醬油及以醬油為主調製而成之調味製品中,「單氯丙二醇」濃度將從過去的0.4ppm限制調整成0.3ppm。

綜合以上,網傳事件為2000年的事件,與近期無關。

結論

一、消基會表示,網傳的「消基會醬油調查,發現其中72%含防腐劑」是2000年5月發布的醬油調查報告,不宜視為現況。

二、消基會表示,網傳辨識化學(水解醬油)與傳統釀造醬油的方法,是過時的建議,且每個人感官認知差異大,現在並不建議民眾以醬油外觀辨認是否為純釀造。

三、專家表示,2019年開始,醬油外包裝須標示清楚醬油的製作方式為「速成」、「水解」、「混合(調合)」或「釀造」,建議消費者選擇醬油商品時,認明商品標示,並確認食品製造商為有食品業者登錄字號的合格廠商,以免買到不實的商品。

傳言將舊的調查報告及建議,誤導為近期的資訊,因此為「部分錯誤」訊息。

【查核聲明】資訊若有更新,本報告亦會同步更新。

【查核聲明】查核中心僅就網傳訊息內容進行查核,近期醬油品質、是否含添加物等不在查核範圍之列。

參考資料

華視新聞 - 醬油致癌? 奧國禁售萬家香

全國法規資料庫 食品藥物管理目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秋節4天連假! 公路總局預估「這些時段、路段」易塞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