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師大研究發現綠茶含多酚兒茶素群 可抑制冠狀病毒

台師大的最新研究,登上國際科學期刊,他們透過動物實驗發現,綠茶裡的多酚兒茶素群,能有效抑制冠狀病毒,改善肺部損傷,和增強抵抗力等。專家建議,民眾每天可服用共2.5克的兒茶素萃取物,在疫情期間,作為日常保健食品,增強自身免疫力。

更多新聞: 竹科媽媽「雙薪年收3百萬」壓力大 PTT吵超兇:要到新竹上班嗎?

新冠病毒肆虐全球,民眾在疫情期間,特別注意身體的免疫力,台灣師範大學的研究團隊就發現,綠茶裡的多酚兒茶素,能有效抑制冠狀病毒,研究成果也登上國際期刊。

台師大生科專業學院院長鄭劍廷表示,「195微克以上的劑量,它又不見了,所以這個證據確實證明,兒茶素群對於這種病毒的存在或複製,它都會有很明顯的抑制效果。」

台師大研究發現綠茶含多酚兒茶素群 可抑制冠狀病毒

已經研究兒茶素17年的鄭劍廷教授解釋,當兒茶素濃度達到每毫升195微克時,能抑制冠狀病毒複製能力,同時能幫助感染冠狀病毒的老鼠,改善肺部損傷、降低免疫風暴等病徵,增強抵抗力。

學者建議,50公斤的人每天攝取2.5克的兒茶素,雖然可以靠喝綠茶來補充,但平常一杯茶只含180毫克,等於說每天要喝20~30杯才有效果。

台師大研究發現綠茶含多酚兒茶素群 可抑制冠狀病毒

不過,喝太多茶可能會導致咖啡因過量,或胃痛等症狀,因此可服用含兒茶素萃取物的保健食品,目前正跟醫院研究是否介入輕症實驗,鄭劍廷說,「我們本來當初,我們也是要跟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合作這個,想說輕症或比較沒那麼嚴重的,我想兒茶素可以介入幫忙。」

過去的研究顯示,兒茶素能對抗流感病毒有幫助,2007年也曾用在洗腎病人身上,進行抗發炎和抗血管硬化的實驗,接下來兒茶素也有望能成為COVID-19期間,預防保健、對抗新冠病毒的保健食品。

(民視新聞/楊思敏、鍾淑惠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跟進歐盟、英國! 開放12~17歲可打莫德納 124萬人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