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塔利班金流有用?阿富汗蘊藏1兆美元礦產

在塔利班迅速掌控阿富汗後,美國趕緊採取行動,避免阿富汗政府的儲備金流入他們手裡,凍結所有阿富汗在美資產。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也宣布,暫停發放約4.5億美元的資金給阿富汗。但阿富汗經濟真的會陷入危機嗎?早在十多年前、美軍和地質學家就發現,阿富汗境內擁有價值近1兆美元的礦產。

更多新聞: 藍營狂喊「美國靠不住」!吾爾開希:接受習近平92共識等於「投降」

阿富汗是世界上最貧窮的國家之一,長年依賴國際援助,但在2010年,美軍及地質學家揭露,阿富汗其實坐擁價值近1兆美元的礦產。

前阿富汗外交官卡塔瓦在說,「我相信如果我們能好好運用這些資源,這可以戲劇性地改變國家的命運,在經濟上政治上並為國家帶來和平。」

斷塔利班金流有用? 阿富汗蘊藏1兆美元礦產

阿富汗境內有金礦、銅礦、鐵礦、還有多種稀土金屬,其中鋰礦藏量更是全球數一數二,而鋰對於可充電電池及其他對抗氣候變遷的技術,是必要元素。另外、阿富汗也富含青金石,是一種呈深藍色的半寶石,自古以來就相當受人喜愛。但阿富汗想靠採礦業致富,仍面臨不少挑戰。

根據CNN記者表示,「塔利班統治下的不安全性,很可能使外資沒信心,缺乏基礎建設交通不便,貪腐也是另一大問題,當然礦坑需要很幾年才能營運更別說獲利了。」

斷塔利班金流有用? 阿富汗蘊藏1兆美元礦產

不過今年7月底、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和塔利班政治領袖巴拉達會面,引來外界揣測,北京早就看上阿富汗的豐富礦產。另一方面、美國現在為了阻擋阿富汗政府的儲備金流入塔利班手裡,趕緊凍結阿富汗的海外資產。華盛頓郵報報導,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阿富汗央行共有94億美元的資產,相當於全國GDP的三分之一,大部分存在美國。

CNN記者表示,「阿富汗央行行長已經逃出國,他在推特上發文警告,央行幾乎沒有剩下任何強勢貨幣。」

此外、IMF原本要給阿富汗約4.5億美元,這是全球新冠疫情紓困計畫的一部分,但現在IMF表示,有鑑於國際社會對於認可阿富汗政府一事缺乏明確性,阿富汗目前無法取得這筆特別款項。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立陶宛堅定挺台!中國商務部嗆:應立即糾正錯誤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