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全接種不敵Delta 輝瑞效力剩75%.AZ僅61%

英國牛津大學最新調查發現,無論打的是輝瑞或AZ疫苗,若遇上Delta變種病毒,疫苗的效力在打完第二劑後都會下降。打完第二劑後90天,輝瑞的效力為75%,AZ為61%。調查還顯示,不管是否接種疫苗,染上Delta變種病毒後,攜帶的的病毒量差異不大。

更多新聞: 國民黨批ACIP委員球員兼裁判 周志浩:委員有利益迴避

肯塔基州長貝希爾表示,「Delta病毒不是開玩笑的,它四處擴散傷害很多人,甚至讓很多人死亡。」

完全接種不敵Delta 輝瑞效力剩75%.AZ僅61%

Delta變種病毒超級強大,無論是AZ或輝瑞疫苗,遇上Delta後,效力都會下降。英國牛津大學公衛研究在各地採集了超過三百萬份鼻咽拭子,結果發現,打完第二劑兩周後,輝瑞的效力為85%,AZ為68%。但到了接種第二劑後的90天,輝瑞效力為75%,AZ為61%。美國的數據也顯示相同結果。但專家表示,這效力還是比世衛的標準50%高出很多。

美國醫生瓦倫斯基說,「就像紐約的數據一樣,疫苗對抗病毒的效力,會隨時間下降。」

完全接種不敵Delta 輝瑞效力剩75%.AZ僅61%

另一項數據顯示,若染上的是Delta變種病毒,完成兩劑接種的人與沒有打疫苗的人,兩者攜帶的病毒量並沒有太大差異。研究人員目前還不知道,接種疫苗後才感染病毒的人,他們的傳染力為何。他們攜帶高濃度病毒的時間或許比較短,但傳染力確是相同的。不過,專家強調,在這種情況下,没打疫苗的人受到的保護力會比較低。

完全接種不敵Delta 輝瑞效力剩75%.AZ僅61%

美國醫生瓦倫斯基說,「我們必須了解,如果我們開始看到民眾免疫力下降,容易染疫,我們很可能會開始看到,住院病患的免疫力開始下降,尤其最脆弱的族群(會下降嚴重)。」

雖然打了疫苗還是有感染Delta變種病毒的可能性,但專家強調,完成兩劑接種還是對抗Delta的最好辦法。美國疾病管制局更是呼籲民眾,外出戴好口罩。現行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必須戴口罩的規定,已延長至明年1月18日。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90天內確診降至個位數 蘇貞昌:盼振興也能大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