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為何親近中國?德學者揭關鍵:對自由人權仇恨而勾結
中國外長王毅與塔利班會談。(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網站)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武裝組織「塔利班」(Taliban)重奪阿富汗政權,美國扶植20年的政權走向滅亡,在西方國家挫敗的同時,「塔利班」已開始與中國、俄羅斯展開對話,國際專家戈爾拉赫(Alexander Görlach)認為,聖戰士與獨裁政權親近相當自然,他們是基於對自由、人權等普世價值的仇恨而勾結。

更多新聞: 疫情趨緩恢復徵召 役男入伍竟不用任何篩檢

戈爾拉赫在《德國之聲》提到,阿富汗政局動盪,西方各國使館亂成一團,急著把公民送出阿富汗,而中國、俄羅斯使館卻不受影響依舊開放。

7月28日中國外長王毅會見塔利班政治委員會負責人,王毅表態,中國尊重阿富汗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不會干涉內政,奉行面向全體阿富汗人民的友好政策;俄羅斯駐阿富汗大使澤諾夫也說,塔利班接掌後,首都喀布爾變得更加安全,還誇塔利班組織行事「令人滿意、正面、講求實效」,想與這個激進伊斯蘭組織加深關係的意圖不言而喻。

「聖戰者和獨裁政權天生就會相互親近,因對自由和人權等普世價值觀的仇恨而抱團。」戈爾拉赫評論說道,正是因為西方國家的自由、人權等價值觀,20年來的承諾在阿富汗一朝傾覆,讓北京、莫斯科的威權者們志得意滿。

戈爾拉赫認為,這幾天對自由國家來說是恥辱,讓阿富汗人民處於孤立無援的狀態,或許有人認為失去阿富汗影響不大,但實際上將改變民主國家與專制國家之間的地緣政治架構,至少在阿富汗當地,現在變成捍衛著獨裁者的利益,而不再是人民的自由。


塔利班為何親近中國?德學者揭關鍵:對自由人權仇恨而抱團
戈爾拉赫認為,聖戰者和獨裁政權天生就會相互親近。(圖/翻攝自戈爾拉赫推特)


更多新聞: 台塑路州投資案 五角大廈下令重新環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