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家搬到怕?抓準看房時間、掌握租屋的 4 個重點注意事項,避開租房地雷區!

無論是在外地念書或是離鄉背井工作,找一個適合居住的房子是首要任務,然而租屋網上的物件琳瑯滿目,再加上新聞上層出不窮的租屋爭議與惡房東欺負房客等問題,害怕自己吃虧、不喜歡的物件簽約後又沒辦法反悔,很容易讓人不知道租房子該從哪裡下手。

更多新聞: 老媽破門喊「我中好幾億」威力彩6碼全對!網全笑噴:起床了啦

租屋雖然有很多眉角,不過只要掌握以下 4 個租屋看房的注意事項,就能大致避開地雷區、找到一間適合自己的家。

1. 確認自己的需求

搬家搬到怕?抓準看房時間、掌握租屋的 4 個重點注意事項,避開租房地雷區!|房產圖片來源:Pinterest

在開始找房子之前,首先就是確認自己的需求,每個人對房子的期待有所不同,例如要住雅房、獨立套房還是分租套房,租屋預算多寡,以及房屋要選擇付出相對高的房租以減少通勤時間的地點;還是可以接受交通時間長但房租比較低的物件;又或是每日以大眾運輸通勤,則要選擇離大眾運輸站比較近的地點;若是自己開車騎車則可選擇無大眾運輸站但好停車的地點,根據自己的生活習慣和偏好進行條列歸納,才不會花很多時間看房,卻永遠無法符合自己的期望。

2. 觀察屋況與空間品質

搬家搬到怕?抓準看房時間、掌握租屋的 4 個重點注意事項,避開租房地雷區!|房產圖片來源:Pinterest

家之所以稱作避風港,是因為能給予居者放鬆、安心,以及好的居住品質,因此挑選房子時,房屋狀況非常重要,看房時盡可能打開自己的感官,仔細留意牆壁交接處是否有裂縫、有無壁癌、發霉或漏水問題,聞聞看空間有無異味,不僅可以判斷通風是否良好、是否有潮溼問題,也能稍微觀察出水管是否暢通,另外可以詢問房東隔間建材,以判斷隔音效果是否良好。而很多房子雖然內部裝潢得很美觀,但公共區域老舊破爛也可能衍伸其他問題,因此從走廊、樓梯間及房屋外觀都要仔細觀察。

3. 選擇看房時機

搬家搬到怕?抓準看房時間、掌握租屋的 4 個重點注意事項,避開租房地雷區!|房產圖片來源:Pinterest/Pinterest

最好的看房時機在夜晚及雨天,天候狀況較不好時比較能看出問題所在,選擇在晚上看房的原因是,大部分的人晚上都會待在家,可以聽聽看隔音好不好,會不會聽到電視聲、說話聲,或是有小孩子跑跳造成的聲響,而晚上也能看出周邊環境是否安全,環境是否夠明亮等,選擇雨天看房則是可以看出房屋是否會漏水,周邊有無良好排水管線或設施,當然如果時間允許,可以在不同的時間點、不同天氣的時候去看房,更能精準判斷是不是符合心中完美的條件。

4. 注意逃生動線與環境安全

搬家搬到怕?抓準看房時間、掌握租屋的 4 個重點注意事項,避開租房地雷區!|房產圖片來源:Pinterest/Pinterest

居家安全是挑選租屋的首要條件,在看房時除了房子是否美觀、是否符合居住需求,更重要的是居住安全問題,逃生路線是否暢通、有沒有被雜物阻擋、逃生設備是否能正常使用、是否有定期進行消防檢測。

另外就是關於治安問題,周邊鄰居的素質是否良好,出入人口是否單純,周邊是否有比較複雜的行業等等,都是可以事先向房東詢問及觀察的問題。

除了以上幾點和房子比較有關的要點,其他就是比較偏向生活習慣的問題,像是有沒有垃圾集中處理,電費與水費、網路費或其他費用由誰繳納,若有消耗品或電器、管線損壞由誰負責,可否養寵物等,這些最好都要事先和房東討論約定,在簽下租約時也要將合約看清楚,才能盡量避免日後的爭議和不愉快喔!


文章轉載自:女子學

更多新聞: 高鐵延伸宜蘭 交通部建議站址設在四城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