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基隆主普壇開燈放彩「煙火絢麗」  林右昌:盼疫情早日告一段落
基隆主普壇開燈放彩儀式,點燈後施放煙火。(圖/擷取自林右昌臉書)

象徵「鷄籠中元祭」開場的主普壇開燈放彩,晚間登場。基隆市長林右昌與輪值主普李姓宗親會主委李騰龍,以及立委蔡適應等人共同點亮主普壇。林右昌表示,儘管受疫情影響,中元祭科儀有部分縮減,但他希望在老大公庇佑及大家虔誠祝願下,疫情能夠早日歸零,大家都能平安健康。

更多新聞: 823後研議再解封!雙鐵擬取消降載7成、觀光列車開放飲食

點亮主普壇儀式後,現場演出全新創作潮流中元音樂劇《嶄新共願.新未來》,特別邀請采風樂坊、台北樂府樂旗藝術團與潮流DJ丁培等團隊演出,為疫情影響下的鷄籠中元祭,獻上一場別開生面的文化盛宴。

林右昌在儀式後致詞指出,託李姓宗親會的福氣,今年中元普渡非常順利,晚間的開燈放彩儀式跟煙火也非常絢麗。他感謝宗親會這麼認真跟細心規劃,下午還有大雨,但在主普壇開燈放彩科儀進行之前雨就停了,好彩頭讓祭典儀式可以順利進行。

林右昌說,今年因受疫情影響,中元祭科儀有部分保留或縮減。他希望疫情能早日過去,像是今日全國只有1個確診案例,希望在老大公庇佑,及大家的虔誠祝願之下,在不久的將來就可以全台灣+0,讓疫情早日告一段落,所有台灣人民都能夠平安健康。

基隆市文化局指出,傳承167年歷史的鷄籠中元祭,是第一個被指定為「重要民俗」類的國家文化資產,繼去年疫情影響下縮減規模,今年各項祭典儀式皆未開放民眾入場,改為提供線上直播服務供民眾共襄盛舉。

值得一提的是,主普壇為每年中元祭普度場所,輪值主普精心佈置外觀與燈光,現場在法師舉行淨壇儀式後,點亮主普壇燈光,成為基隆市入夜後最亮眼的一座地標。

此外,在主普壇開燈放彩儀式之後,「鷄籠中元祭」也將迎來重頭戲,包括水燈頭花車遊行與施放水燈頭,都將於8月21日(農曆7月14日)晚間線上直播。市府提醒,民眾可透過「鷄籠中元祭FB」、「壹電視FB」以及「魅力基隆Youtube頻道」、「年代新聞Youtube頻道」收看。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中南部水患助漲「貴到懷疑人生」 三星蔥價一週漲幅超過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