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知本光電開發案 原住民組人牆擋會勘

台東知本光電開發案,因為涉及原住民傳統領域,保育問題等爭議,都還在訴訟當中。但近期開發商卻突然向內政部申請用地變更審查,想要繼續施工,這讓當地原住民相當不滿,趁著審查委員來到現場會勘時,舉起布條抗議,還用人牆阻止審查委員進入。

更多新聞: 宜蘭高鐵車站選址 未公開討論竟改成「四城站」

台東卑南族部落的族人,以及環保團體,拿著抗議標語和布條,要求停止開發光電專區,保育生態。

抗議知本光電開發案 原住民組人牆擋會勘

另一頭,同意開發的族人,也不甘示弱,在場邊舉起手寫的布條,兩派人馬,互別苗頭。爭議三年多的台東縣知本光電示範專區,因為涉及原住民傳統領域、部落諮商同意權、以及保育問題等爭議,還在跟開發商和縣府訴訟中。

不過,開發商近期卻突然向內政部申請用地變更審查,想要繼續施工,審查委員周五到知本濕地現場會勘,事先部落和環團也都不知情,讓不同意開發的族人非常火大。

抗議知本光電開發案 原住民組人牆擋會勘

環權基金會律師黃馨雯說,「他們的拉罕制度應該要,被整個諮商同意辦法所承認,現在整個諮商同意辦法違法的瑕疵,是侵害部落的文化,例如不承認部落的決議方式,整個程序的安排不尊重部落的決議,之後如果我們撤銷了籌設許可,這個用地變更的審議就是違法的。」

抗議知本光電開發案 原住民組人牆擋會勘

族人一路追著審查委員的專車,還用人牆阻擋委員進入,並舉行祖靈祈福儀式,向審查委員表達不滿,不過贊同開發的居民也到場,表態力挺開發。

抗議知本光電開發案 原住民組人牆擋會勘

同意開發族人代表曾崧琳表示,「部落開發案開發了以後,除了能夠兼顧環境節能減碳,還有為部落帶來一些回饋,讓得以部落發展,他們都有去台東市公所,去參與所有的監票,現在諮商同意權通過了以後,他們現在都不認了,我不曉得為什麼。」

兩方互不相讓,一場光電開發案,造成部落嚴重對立,要如何化解?恐怕兩邊都沒有答案。

(民視新聞/李育翰 台東報導)

更多新聞: 「美式速食店」早餐薯餅沒了 連新產品「起司脆薯雙牛堡」都緊急停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