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拆戶「黃家樓梯」拆除 南鐵住戶抗爭畫句點

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歷經多年抗爭,只剩半拆戶黃家,因為堅持留下樓梯,僵持至今。鐵道局中部工程處,8月20日清晨6點,在強勢警力的協助下,展開強拆作業。不過聲援黃家的社運團體,也早在前一天進駐,最後在優勢警力的保護下,層層突破,拆電表、拖離聲援學生、破門清場,終於將抗議人潮,逐一驅離。

更多新聞: 日本研究 長壽可能跟腸道大量抗菌物質有關

6點不到,強勢警力已經把黃家團團圍住,近300名的警力到場,不但拉大封鎖,堵住了前門,時間一到從後門突破,開始強制勸離。

半拆戶「黃家樓梯」拆除 南鐵住戶抗爭畫句點

聲援黃家的社運團體,高分貝吶喊抗議,不過還是被優勢警力一一突破,聲援學生們被帶離現場,還一度跑回來抗議。

屋主黃春香,也被警方請出了屋外,控訴鐵道局蠻橫。

半拆戶黃春香表示,「(鐵道局)硬要就是硬要(拆),我能說的也只有就這樣而已,我現在能怎麼樣啦。」

半拆戶「黃家樓梯」拆除 南鐵住戶抗爭畫句點

到場聲援的立委陳椒華,也指控要求樓梯保留的訴求,沒有得到鐵道局的說明。

立委陳椒華說,「很遺憾就是,(鐵道局)一直都不肯說明,然後就進行拆除。」

雖然被勸離的學生,又返回現場聲援,但最後警方還是完成了清場,讓工程人員進駐,加固現場後,針對這座在拆除範圍內,卻一直被要求要保留的,1、2樓連通梯道,展開了拆除作業。

半拆戶「黃家樓梯」拆除 南鐵住戶抗爭畫句點

鐵道局中工處副處長吳志仁指出,「我們會採用最快的施工方法,然後做最快的處理。」

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原定2016年通車,歷經抗爭延宕至今,340戶民宅的拆遷,終於在最後這段樓梯的拆除後,畫下句點。

(民視新聞/鄭博暉、林俊明 台南市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秋車票開搶!台鐵訂票逾13萬張 這些車次全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