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C-17運輸機擠滿阿富汗人撤離 機上正確人數曝光!
一架C-17運輸機內,只能容納150人的空間卻擠進823人,人群全部擠在一起。(圖/Ranvijay Kapoor推特)

國際中心 / 綜合報導    

8月15日塔利班進入喀布爾後,阿富汗政局變天,許多民眾倉皇出逃,一架C-17運輸機內,擠滿密密麻麻阿富汗逃難民眾的照片引發熱議。尤其還有人因為攀爬機身導致摔落而死,更是讓全球震驚,美軍事後也公布該架軍機內所運送的乘客正確人數。

塔利班重奪阿富汗政權掀起一波逃離潮。美國軍事新聞網站「防務一號」(Defense One)取得的一張美國空軍C-17運輸機的機艙內照片,男女老少超過600名阿富汗人坐在艙內地板上。「防務一號」報導,當時這架15日晚間起飛的運輸機,是美國當局派出的撤離班機之一。美軍表示當時搭載約640名阿富汗人,但是美國空軍機動司令部(Air Mobility Command)稍早公布正確人數確認運送的乘客為823人。

當時一名美國官員告訴「防務一號」,機上會搭載這麼多人並非事前計畫,許多絕望民眾從運輸機後方半開的斜坡爬上來。官員說:「機組員決定起飛,而非趕他們下機。」。美軍中央司令部發言人羅克斯貝瑞(Karen Roxberry)聲明表示,「安全情勢不斷變動,導致機上不尋常地搭載了大量乘客,機組員必須迅速做出判斷」,而他們「最終確定這些乘客將會被安全運送出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