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北極!中央大學團隊施放首顆地震儀

來自台灣的研究團隊,挺進北極圈做地質研究。國立中央大學北極探索隊在7月底出發,克服疫情下的重重關卡,首次以台灣團隊的方式,進行海陸聯合的整合性研究,不但讓國旗在北極飄揚,還施放台灣在北極圈的第一顆地震儀,樹立前所未有的里程碑。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軍機又來亂! 運8反潛機、運8遠干機各1架次闖我西南空域
前進北極!中央大學團隊施放首顆地震儀

中央大學北極探險隊拿著國旗,在一片白茫茫的極地,露出燦爛笑容,因為這一刻,實在太難得,這是首次以台灣團隊的方式,成功進入北極圈,展開海陸聯合的整合性研究。

中央大學北極探險隊,地球科學系教授郭陳澔、助理教授張文和、研究助理管卓康,從7月30日從台灣出發,在挪威奧斯陸防疫旅館隔離10天後,順利通過4次核酸PCR測試,8月11日踏上北極圈的科學研究重鎮朗伊爾城,施放台灣第一顆在北極圈的地震儀。之後在短短6天內,每天在冰河崎嶇地形中負重步行10公里,成功完成40顆地震儀的佈放,記錄冰川融化的冰震。

之前有聽到波蘭研究員他們說,「冰川破裂的聲音產生裂隙的聲音,他說是很大聲,當時在實地聽嚇了一大跳,甚至在睡覺的時候會被嚇醒。」

前進北極!中央大學團隊施放首顆地震儀教授表示,「幾乎每10分鐘,就能聽到巨大聲響,第一次聽到還嚇了一大跳。不僅如此,有時候還會伴隨地面的震動,在溫度相對高的時候,會相當頻繁,非常震撼,去了現場之後,才知道未來要怎麼規劃真正的佈站,我們這次去從一開始的預估,到最後的最後決定的佈站,基本上改變了四到五次以上。」

教授提到,很多規劃到了當地,都會因應現場狀況做調整。而這次能順利進行研究,都要感謝台灣與波蘭官方單位的全力支持,這對台灣科學研究來說是非常重要的第一步。

(民視新聞/周秉瑜 桃園報導)

更多新聞: 開門窗.開風扇「降35%確診機率」 但電扇吹錯方向就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