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唯一!東西向台7線不以偶數命名 他曝:與蔣介石喜好有關
台灣公路制定規則,東西向的橫貫公路用偶數,但北橫公路明顯不是照這規定,原因竟可能與蔣介石有關。(圖/翻攝「企鵝交通手札」YouTube)

影音中心/廖國安報導

台灣公路制定規則依循美國,南北縱貫線路以奇數1、3、5命名,東西向的橫貫公路則用偶數2、4、6,然而北橫公路的名稱卻是台7線,令不少人感到疑惑;YouTube頻道「企鵝交通手札」因此拍影片解釋,台7線一開始的確是縱貫道路,才以奇數命名,但事後改制卻不改名的原因,竟可能是因為蔣介石的喜好。

更多新聞: 清算覺青!留學生在南韓拍片親台撐港 「中共找上親友恐嚇」逼他限期返國

企鵝交通手札指出,台7線北橫公路的前身,最早是東西橫貫公路的宜蘭支線,當時從台中東勢,到花蓮太魯閣的主線,因為是東西向,被列為台8線,而從宜蘭到梨山的宜蘭支線,因為是南北而被編列為台7線。

事後又為開闢林業,在宜蘭支線中間的棲蘭做延伸,連接至三峽大埔,事後在1969年7月,將西側起點從三峽大埔改到現在人們所熟悉的大溪,而這條路因為是南北向從大溪到梨山,而延續台7線編號。

全台唯一!東西向台7線不以偶數命名 他曝:與蔣介石的喜好有關
北橫公路的前身,最早是東西橫貫公路的宜蘭支線,經過開闢而拓展更多線路,在1969年,才將西側起點從三峽大埔改到現在人們所熟悉的大溪。(圖/翻攝「企鵝交通手札」YouTube)


一直到1977年省道重編時,將這條台7線的棲蘭至梨山路段降為支線,主線的終點改到宜蘭,才變成橫向,但主線改成橫向名稱卻沒有改變,讓許多人感到疑惑,因為當時重編,也將台4線從大園竹圍延伸至大溪,明明可以與台7線做連接,卻沒施行。

對此,企鵝交通手札表示,當年有傳聞說,北橫公路經過慈湖及角板山,這兩個蔣介石極為喜愛的地方,而蔣介石不喜歡4這個數字,所以才不改名,但至今這方面沒有明確資料佐證,蔣介石也在重編前的1975年就逝世,真實情況恐怕已無人能證實。

全台唯一!東西向台7線不以偶數命名 他曝:與蔣介石的喜好有關
到1977年省道重編時,台4線從大園竹圍延伸至大溪,卻沒與台7線做連接,有一說與蔣介石喜好有關。(圖/翻攝「企鵝交通手札」YouTube)


更多新聞: 運安會:台鐵問題多到數不清! 太魯閣號49死報告令人痛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