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近期爆走私貓咪、非洲豬瘟肉品案件 法務部:全力揪出幕後主嫌
國內首度查獲含非洲豬瘟病毒走私肉品,總量逾71公斤。(圖/取自中央災害應變中心)

近期傳出不肖業者走私154隻未檢疫品種貓,最後執行安樂死程序,以及農委會查獲國內首次非洲豬瘟病毒越南走私肉製品一事。對此,法務部晚間發新聞稿表示,對於這些涉及不法的刑事案件,檢察官已主動指揮溯源偵辦,將全力揪出幕後主嫌,絕不寬貸,同時也呼籲民眾,千萬不要以身試法。

更多新聞: 快新聞/習近平版「Pop Cat」中國點擊數躍升第9 綠委:悲天憫人的擔憂啊

因應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自8月24日至9月6日全國維持第二級警戒,法務部要求所屬本於「鬆綁但不鬆懈」之原則,持續配合相關管制規定,貫徹各項防疫措施,尤其各檢調機關,繼續嚴查走私、偷渡等案件,與相關權責機關共同落實邊境嚴管,阻絕疫情傳播。

法務部說,近來有人想趁全民忙於防疫之際走私動物,或輸入染有非洲豬瘟病毒之肉品,置全民健康及動物安危於不顧,行徑惡劣。對於這些涉及不法之刑事案件,檢察官均已主動指揮溯源偵辦,將全力揪出幕後主嫌繩之於法。法務部也會協助各權責機關共同檢視相關現行法律,若有研修必要也會積極研議,期能更有效喝阻、嚴懲走私犯罪,固守防疫陣線。

另外,法務部也說,鑑於疫情逐漸趨緩後,各院檢偵審案件已逐步恢復進行,他們會持續督促檢察機關加速毒品等贓證物之管理,部長蔡清祥於8月20日下午召開全國檢察長視訊會議,要求各檢察長負起監督及執行之責。包括各檢察機關贓物庫之管理,秉持防疫鬆綁但管理不鬆懈之態度積極處理,對於偵審中之扣押物確實做好保管措施,對於已有檢察官處分命令之贓證物加速清理,並且積極向法院聲請判決確定前銷燬扣案之毒品等具體措施,以防範因物品久置或保管不當引起之接觸染疫等風險。

法務部強調,國內疫情在全民一心,共體時艱下已經漂亮的守住,也獲得國際社會的肯定。但他們不會鬆懈,對於任何趁疫打劫的犯罪,政府絕不寬貸,一定速查嚴辦,也藉此呼籲民眾,千萬不要以身試法,唯有堅持做好防疫工作,才能確保國內社區安全。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非洲豬瘟肉入雲林! 3店認轉賣 30多處流向不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