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在家狂用3C 醫師疾呼當心! 眼睛病變、飛蚊症等機率增高

疫情期間待在家,民眾離不開3C產品,小心眼睛病變找上你,尤其最常見的飛蚊症,一不小心就導致視網膜剝離,醫師建議平常像是維生素A和β-胡蘿蔔素要攝取外,現在也有研究發現水果蛋白酶對眼睛保養有幫助。

更多新聞: 莫名咳嗽逾2月竟已肺癌轉移 免疫組合三劍客助延命

疫情期間宅家時間更多,不論追劇或是網購,手機滑個不停。3C產品充斥生活,也讓眼睛病變發生率越來越高,最常出現的就是飛蚊症,例如看到黑點在眼前飄動,或是突然出現閃光,即使眼睛閉起來時也會感覺得到,嚴重甚至會影響生活。

民眾說,「暗的時候我會是完全幾乎看不清楚,做一些料理很容易沒辦法切準」、「我大概睡醒就開始用手機,就突然覺得開始前面有蚊子在飛。」

宅在家狂用3C 醫師疾呼當心! 眼睛病變、飛蚊症等機率增高

醫師提醒平常要做好眼睛保養,營養素攝取很重要,台大食品科技研究所教授潘敏雄說,「譬如說油炸太高的,或是有些像抽菸太多的,那就是產生身體很多的自由基,漸漸它對眼部傷害是很多,像那種多酚植化素之類的,就可以直接清除自由基。」

醫師提醒平常要做好眼睛保養,營養素攝取很重要。像是維生素A和β-胡蘿蔔素,可以緩解眼睛疲勞和酸澀,另外植化素類的食物,也可以降低眼睛細胞的氧化傷害。

宅在家狂用3C 醫師疾呼當心! 眼睛病變、飛蚊症等機率增高

現在也有研究團隊發現,水果裡頭的水果蛋白酶,包括鳳梨、木瓜和無花果,對眼睛保養大有幫助,大仁科技大學藥學系副教授洪啟庭表示,「水果蛋白酶的混合,它可以有效的清除飛蚊症,那也可以進一步減少,視網膜剝離的發生。」

不過,醫師提醒,最重要生活習慣也要調整,縮短使用3C產品時間,適時休息,也降低藍光傷害,才能真的保護靈魂之窗。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玩水囉!水域開放 西子灣長輩天沒亮趕晨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