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友台美議員致函立陶宛駐美大使 讚不畏中國打壓與台灣交往
共和黨籍參議員克魯茲。(圖/擷取自wikimedia commons;作者Gage Skidmore,CC BY-SA 2.0)

中國不滿立陶宛與台灣拓展關係,相繼以召回大使、斷鐵路貨運、阻擋貨物進口等方式施壓立陶宛。美國副國務卿雪蔓、國務卿布林肯接連親自致電立陶宛外長藍斯柏吉斯,表達力挺。長期友台的美國聯邦共和黨籍參議員克魯茲今也致函立陶宛駐美大使普蕾皮特,讚賞立國不畏中國壓力堅定與台灣往來,並強調美國盟友團結合作能更強而有力。

更多新聞: 快新聞/非洲豬瘟走私肉流入市面 台中查到2件「月餅、越南豬肉鬆」緊急送驗

克魯茲(Ted Cruz)親自致函給立陶宛駐美大使普蕾皮特(Audra Plepytė),讚賞該國政府與人民堅定支持美國與立國的共同盟友「台灣」的安全與繁榮,且很快將在立國首都維爾紐斯設立「台灣代表處」。

克魯茲在信中表示,台灣是民主、自由與經濟繁榮燈塔,這些價值與成功有如對中共威權無止盡的批評。北京極力侵蝕台灣的外交與國安,中共官員也正系統性地孤立台灣,「為達成目的,他們不斷採用行賄或勒索等手段」,令人無奈的是,中國常成功讓台灣在雙邊關係或多邊論壇中被排擠。

克魯茲說,促進立陶宛與台灣建立新經貿關係肯定能讓雙方人民都受惠,尤其是美國與台灣、立陶宛等盟友合力推進共享安全利益與繁榮時,大家都能更強而有力。

不過,克魯茲也提醒立陶宛,勢必會因為與台灣發展的立場,遭受中方持續性且大力的報復。克魯茲強調,不論是美國人民或是國會兩黨議員,都了解也感念立陶宛所承擔的代價與風險,願意提供立陶宛協助。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打完高端疫苗24小時「無任何不舒服」 鄭運鵬曝:肚子餓2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