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查扣越南肉製品 3月餅驗出非洲豬瘟病毒陽性

台南日前在麻豆查獲越南走私肉製品,檢驗結果出爐,其中三個含有肉製品的月餅,非洲豬瘟病毒呈陽性反應,市府追查流向發現,透過網站訂購就能運到台北代購公司,送到消費者手中,嚴重衝擊台灣的養豬產業。

更多新聞: 苗栗越南籍配偶違法進口不明肉品、水產 警上門前已丟了5大包

追查越南走私肉製品,台南市政府日前接獲通報,連夜啟動聯合稽查小組展開清查,在麻豆區陳姓民眾住處查扣2件可疑肉製品,其中三個月餅經過檢驗確定,非洲豬瘟病毒呈陽性反應,而且已經吃下肚,只剩三個。

台南市長黃偉哲說,「他的說詞是他的夫人,想要吃越南的月餅,所以就去網站上訂購,居然就可以長驅直入,我再講一遍長趨直入寄到台灣來,然後再由台灣的發貨中心寄給他們。」

台南查扣越南肉製品 3月餅驗出非洲豬瘟病毒陽性

市府追查來源發現,消費者透過網路訂貨,越南商品就進到台北代購公司,再寄到消費者手中,滿足越籍人士的思鄉口味。原來是中秋節快到了!越南月餅有一款綜合口味,裡頭加了火腿或臘腸等肉製品,是越南籍人士懷念的家鄉味,有人會到越南雜貨店訂貨,甚至自己動手做再賣給同鄉。隨著越南走私肉製品事件愈演愈烈,網路商品也紛紛下架,就怕吃到來源不明的肉製品。

台南查扣越南肉製品 3月餅驗出非洲豬瘟病毒陽性

高雄越南同鄉會理事長岑歡琼表示,「因為怕就是真的有說,進口的那些來,我們不知道來源,我們也擔心肉的品質,是不是有摻雜非洲豬瘟病毒。」

除了全面清查肉製品來源及銷售通路,查到非洲豬瘟病毒呈陽性的台南,因為麻豆一帶有上百場養豬場市府也繃緊神經。

台南查扣越南肉製品 3月餅驗出非洲豬瘟病毒陽性

嘉藥食藥粧檢測中心主任鍾玉明指出,「這個病毒說實在也不是人畜共通的傳染病,它是對豬隻的影響比較嚴重性的,所以當然政府對防範這個豬瘟擴散,怕影響到養豬業的生計。」

就怕流入餿水桶,再回流給豬隻吃,台南市政府已要求清潔隊全面回收廚餘,避免形成防疫破口。

(民視新聞/陳家祥、林俊明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調節性放水「544小時」停了!曾文水庫入流趨緩、蓄水量仍逾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