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打翻瓦斯爐釀大火狂燒玉山12天! 檢方起訴NCC前專委喬建中同行5人
玉山國家公園八通關杜鵑營地在5月16日發生森林大火,火勢延燒12天才撲滅,經查起火原因竟是國家通訊委員會(NCC)官員喬建中在煮食時打翻爐火所致。(圖/民視新聞翻攝)

玉山國家公園八通關杜鵑營地在5月16日發生森林大火,火勢延燒12天才撲滅,經查起火原因竟是國家通訊委員會(NCC)前專委喬建中在煮食時打翻爐火所致。這場大火影響超過70公頃面積,嚴重破壞國家森林資產。南投地檢署今完成偵辦,將喬建中同行的5人,依森林法第52條第1項第4款,結夥二人以上竊取森林主產物,及同法第53條第3項失火燒燬他人之森林等罪嫌提起公訴。

更多新聞: 快新聞/金門縣拍板普發5000元紓困金 第一波3.3萬人8月底前可拿到

玉山國家公園八通關杜鵑營地森林大火,因海拔3200公尺、空氣稀薄,人員滅火困難,當時陸空動員了960人次、直升機83架次,直升機一趟又一趟空投灑水,耗時12天才總算將火勢撲滅,林木損害面積超過70公頃,導致大量台灣二葉松、鐵杉等林木焚燬,造成損失費用高達新台幣2億多元。

喬建中當時坦言,他凌晨煮食時,不小心弄翻爐火,自行滅火2個小時還是滅不掉,才打119報案,對此感到十分抱歉。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指出,肇事者的行為,已經觸犯《森林法》第53條的公訴罪,要負刑事責任,保七總隊已經偵訊並移送地檢署由檢察官追訴;森林損害及國家支出(例如直升機空中投水)的部分,會在火災撲滅後計算總額,向肇事者提告求償,一定追究到底,絕不輕饒。

負責偵辦此案的南投地檢署檢察官鄭文正,為了掌握證據,利用五天四夜上山蒐證,於近日完成偵辦。今將當時喬建中同行的五人,依森林法第52條第1項第4款,結夥二人以上竊取森林主產物及同法第53條第3項失火燒燬他人之森林等罪嫌提起公訴,並審酌被告等人犯後態度不佳,建請法院從重量刑。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高溫炎熱!南投花蓮台東亮黃燈 全台午後留意局部大雷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