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美前高官籲拜登應警告中國 開戰就承認「台灣獨立」
中國威脅若美國讓蔡英文參加民主高峰會就會對台灣採取軍事行動。(圖取自Flickr/作者總統府)

美軍撤離阿富汗,導致政權變天,由神學士所組成的激進份子已占領首都喀布爾。拜登此行動也成為中國話柄,並嗆美軍是「脆弱又不被信任的」,藉機放話若美國讓總統蔡英文參加今年的民主視訊高峰會,就會對台灣採取「軍事行動」。前美國政府高官投書媒體,呼籲拜登必須警告北京,若兩岸陷入戰火,無疑是變相承認「台灣獨立」。

更多新聞: 快新聞/連勝文評江啟臣「沒什麼不好」 挺朱立倫選黨魁:更符合國民黨需求

美國國防部前中國科科長包士可(Joseph Bosco)以「拜登必須告訴北京:開戰就代表台灣即刻獨立」為題投書美國《國會山莊》,文中指出,美國撤軍阿富汗的決策,成為北京笑柄,讓中國藉機大做文章,並嘲諷美軍不可靠。

美軍撤離阿富汗惹國際關注,也引起「今日阿富汗、明日台灣」的討論,中國官媒也多次公開嘲笑美軍不可靠,要台灣別指望美國。而中國《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更對美國嗆聲,若真的邀請蔡英文參加民主峰會,他宣稱:「解放軍機將飛越台灣;如果台軍膽敢對解放軍戰機開火,那麼大陸瞄准台軍目標的大量飛彈以及我們的大批轟炸機隊將做出決定性回答,書寫歷史。」而蔡英文日前也強調,台灣不會盼指望任何人,唯有讓自己變得強大才是解決之道。

包士可指出,中國持續對對台文攻武嚇的威脅,美方必須有更明確的表態,甚至呼籲拜登應該告訴北京,一旦對台灣總統蔡英文參加民主高峰會而採取武力威脅,就要立刻啟動外交承認台灣程序,並正式宣布將採取「一中一台」政策。北京必須理解,一旦開戰,就等於「讓台灣立刻獨立。」更強調,正因拜登政府在阿富汗撤軍失敗,美國更應該展現對台灣的負責態度,重申對台承諾。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河內傳有「哈瓦納症候群」 賀錦麗越南行延遲到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