募350萬元買疊疊鍋遲未出貨 立委要求經濟部盡速檢討

群眾募資興起,但募資平台消費爭議頻傳!2019年底有個「疊疊鍋」的產品募資,預告去年3月出貨,但過了近一年半,仍沒收到商品,受害人數超過1600人,想退款更求助無門。連絡不到廠商,平台又有免責條款,立委接獲陳情發現,類似申訴案光是去年就有5百多件,擔心變成詐騙溫床,要求盡速檢討。

更多新聞: 薪水要動了!下令研議軍公教明年加薪 蘇揆:分享經濟成長果實

除了煎烤還能煮湯,不用進廚房就能輕鬆料理。疊疊鍋前年底在募資平台一推出,立刻吸引上千人支持,紛紛掏錢花了兩、三千元預購,但過了一年多,卻遲遲沒拿到貨,想退款竟求助無門,預購民眾溫小姐說,「向地方政府提出了申訴之後,廠商沒有出現在申訴的會場以外,募資平台也沒有來,他們根本就是完全置之不理的態度。」

募350萬元買疊疊鍋遲未出貨 立委要求經濟部盡速檢討

聯絡不到廠商,抱怨募資平台也冷處理,立委接獲數百民眾陳情,疊疊鍋2019年10月開始提案,原本預告2020年3月出貨,卻一拖再拖,受害的贊助者高達1600多人。總計350多萬的預購金,就像石沉大海,類似爭議層出不窮,立委怒批簡直是假募資真詐騙,民進黨立委林楚茵痛斥,「我們的法律有漏洞,讓這樣的募資平台有這樣的制式合約,他拿出來的時候,他告訴你我沒有責任,那等於這是公然告訴大家,如果你要詐騙你可以來這裡。」

募350萬元買疊疊鍋遲未出貨 立委要求經濟部盡速檢討

募資圓夢興起,目前國內募資平台至少五個。根據統計,光是去年就有5百多起相關申訴案件,今年1到7月也有兩百多件,主要以延遲交貨,或產品不如預期的狀況居多,立委呼籲經濟部要盡快檢討相關規範,避免募資平台利用免責條款鑽漏洞卸責,

行政院消保處副處長吳政學表示,「新北市政府消保官那邊,目前受理在做第一次申訴的處理,第二次申訴我們會找業者來做協商,如果這家業者,他根本沒有在生產疊疊鍋,甚至他沒有下單去買疊疊鍋,我們不排除把他移送檢調去做偵辦。」經濟部商業司專門委員蕭旭東則說,「會找相關的機關研商看看,能不能提出更明確、對於消費者更有保護的規範,我們往這方向來邁進。」

募350萬元買疊疊鍋遲未出貨 立委要求經濟部盡速檢討

以這次疊疊鍋為例,募資平台曾表示,會成立專案管道協助受害者,但問題卻遲遲沒解決。行政院消保處認為,類似案例應該把募資平台視為電商,不只要對消費者提出履約保證,也要建立爭議處理機制,才能確保民眾權益。

(民視新聞/陳子凡、陳聖翰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行政院擬明年替軍公教調薪!全教總:肯定政府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