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落塔利班手中 女學霸從醫夢添變數

阿富汗激進組織塔利班重新掌控阿富汗,外界關心的議題中,其中一項就是女權。雖然塔利班政權對外表示,會讓女性上學、工作。但因過去塔利班在女權領域惡名昭彰,是否能信守諾言,沒人知道。今年,阿富汗大學聯考榜首是18歲的女學生巴蘭。太平時期,她會成為喀布爾大學醫學院的學生。如今,她的未來是個問號。

更多新聞: 說好保障人員安全離開跳票 塔利班怪「外國勢力」引攻擊
阿富汗落塔利班手中 女學霸從醫夢添變數

戴著厚厚的眼鏡,面前全是厚厚的課本。她是今年阿富汗大學聯考榜首,巴蘭。她打敗了17萬4千人,以第一志願進入喀布爾大學醫學院。沒想到,短短幾個月,阿富汗風雲變色。巴蘭的醫生夢,現在是個大問號。

阿富汗大學聯考榜首巴蘭說,「之前的政府執政時我一直有我的目標,但在現在這個政府管理下我就不確定了,因為我不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事,不知道塔利班會怎麼對待女性。」

阿富汗落塔利班手中 女學霸從醫夢添變數

塔利班過去執政時,以極端伊斯蘭教法,不讓女性有受教育和工作的機會,藐視女權的做法,令人又氣又恨。雖然塔利班發言人穆札希德曾在記者會表示,只要符合伊斯蘭教法,女性可以上學、工作。但穆札希德沒有提到任何細節。巴蘭表示,她不怕塔利班。她怕自己沒未來。

阿富汗大學聯考榜首巴蘭說,「現在我不怕但我擔心我的未來,我以後會怎麼樣呢?,我還能繼續讀書嗎?,就算他們讓我繼續讀書,如果情況很糟我也沒辦法繼續念了。」

巴蘭出生在小康家庭,沒計畫也沒能力逃離阿富汗。而在幸運逃離塔利班政權的人中,有阿富汗第一位女市長加法里。她說飛機起飛,必須離鄉背景那一刻,她的心痛沒有字眼能形容。對於塔利班執政府下女權,加法里叫塔利班先來說服她。

前阿富汗市長加法里說,「我呼籲塔利班宗教領袖和巴拉達,我們來談談坐下來和我談談,至少讓我了解你們的想法,我就聽你們的照你們的話做,否則你們無法統治阿富汗半數的人。」

加法里曾在2020年獲得美國國務院的國際婦女勇獎。現在她已平安抵達德國。她很感謝德國政府和所有幫助過她的人。接下來幾天,她想要儘可能與大家見面,替阿富汗婦女發聲。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英國脫歐後出現「獸醫荒」 貓狗急須看診找嘸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