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氣"處暑"過後迎秋 天氣濕熱轉乾...過敏族得注意

剛剛過了24節氣的處暑,等於已經要慢慢迎接秋季,尤其天氣慢慢從濕熱轉乾,過敏族要特別注意,開始養肺補身,像是飲食可以選擇像百合蓮子這類的白色食物,中藥材中的茯苓,也對過敏族的免疫調節有幫助。

更多新聞: 快新聞/周玉蔻一圖曝今日確診人數 網驚喜喊:綁住它別讓它走

到了夏天尾巴,每天氣溫還是不斷飆高,讓身體又濕又熱,呈現發炎反應,醫師提醒,這時候更要開始注意身體保健,免得病痛找上你。節氣"處暑"過後迎秋 天氣濕熱轉乾...過敏族得注意

醫師張適恆說,「慢性發炎的確也是,很多身體慢性病的原因,從糖尿病心血管的疾病,中風到肺部疾病,還要有過敏這都跟慢性發炎有關,你身體的免疫功能調控好,身體慢性發炎情況會比較少。」

尤其進入秋季,環境濕熱轉乾,成了不少過敏族的惡夢,鼻涕擤不完、或是覺得喉嚨卡卡,營養師提醒,先從三餐飲食中做調整。

節氣"處暑"過後迎秋 天氣濕熱轉乾...過敏族得注意

營養師黃淑惠說,「在中醫上面它會認為,白色食物是養肺,像是百合大蒜薑蔥白,那其實這些有特殊氣味,都是我們所謂的含硫的有機化合物,這些含硫的有機化合物有個特性,它可以幫我們清除從空氣裡面來的,這些空汙的感染,包括懸浮微粒PM2.5對我們,呼吸道的傷害。」

節氣"處暑"過後迎秋 天氣濕熱轉乾...過敏族得注意

另外比較涼的食物,像是苦瓜、綠豆,本身呼吸道、氣管不好的人,盡量少碰,免疫失調才會引發過敏,營養師也推薦,中藥材中的茯苓,可以增強免疫力。

營養師黃淑惠說,「其實很多研究會發現,茯苓還有一個叫茯苓三萜的東西,這茯苓三萜事實上可以調節,我們的免疫功能,它主要是調節我們的輔助T細胞,輔助T細胞TH1跟TH2,達到一個平衡的功效。」

換季間最重要的,控制身體內濕氣平衡,除了補充水分,也要注意日夜溫差,別讓身體成為疾病溫床。

(民視新聞/林秀宜、莊柏驊 新北報導)

更多新聞: 0投資經驗怎麼辦?小資族聰明3招賺飽飽!她曝:存款 All in 就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