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水庫喝飽!阿公店、石岡壩水庫「還是沒有水」真相揭曉
阿公店水庫蓄水率僅8.9%(圖/翻攝自Google Map)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今年初面臨大規模旱災,許多縣市陷入減壓供水、限水、停耕等情況,幸虧幾波梅雨鋒面、颱風接力帶來雨水,各地水情才逐漸恢復正常,不過有人好奇,不管雨怎麼下,台中石岡壩水庫、高雄阿公店水庫怎麼還是沒水?引起不少討論。

更多新聞: 才跟塔利班喝茶!阿富汗歌手被射殺 生前歌唱「我的故鄉」影片瘋傳

台灣今年5月以前嚴重乾旱,堪稱56年來最嚴重,苗栗、台中實施「供5停2」限水措施,高雄地區也實施減量供水,台灣科技業重鎮「新竹科學園區」的供水一度也受影響。所幸從5、6月開始接連幾波鋒面報到,颱風與西南氣流也在7、8月接力補上,讓旱象最終告一段落。

今年5月底前,全台20多座水庫當中,只有基隆新山水庫、雙北翡翠水庫蓄水量超過8成;如今水情恢復平穩,在全台水庫蓄水量幾乎都達80%的情況下,阿公店水庫蓄水率只有8.9%、石岡壩也不到4成,讓不少民眾好奇「石岡壩怎麼了」、「阿公店壞掉了嗎」。

事實上,石岡壩水庫是在大甲溪流域下游的攔河堰,主要功能在於調節大甲溪上游水庫發電後的水資源,並提供大台中地區公共給水及灌溉用水;至於阿公店水庫則是全台唯一以防洪為主要目標的水庫,每年6月到9月會實施「排空防淤」,確保防洪能力完善。

全台水庫喝飽!阿公店、石岡壩水庫「還是沒有水」真相揭曉全台水庫就石岡壩、阿公店情況最為特殊。(圖/翻攝自台灣水庫即時水情)

更多新聞: 快新聞/快去加油! 中油明起汽油調漲0.4元、柴油調漲0.1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