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距上班課、挖礦熱 筆電大缺貨 二手市場也興起

今年上半年因遠距教學及辦公,讓筆電、桌機需求暴增,缺貨問題嚴重,如今疫情趨緩,也逐漸恢復正常上班上課,但筆電還是供不應求,尤其是主流品牌、特定機型持續缺,甚至要等上一個月,不少消費者不想等,退而求其次改選其他廠牌,也讓小廠牌跟著熱銷。

更多新聞: 扯!信義區健身房遭控要求親簽順延會籍且「限三天內」完成程序

儘管非假日,台北光華商場還是有人潮,因為開學在即,不少人跑來找筆電,疫情趨緩,也逐漸恢復上班上課,但筆電、桌機還是供不應求,尤其是主流品牌最暢銷,有消費者不想等,退而求其次改挑其他廠牌,沒想到還是買不到。

民眾說,「那個料是一定要等的,因為現在還是在挖礦風潮,所以還是要等那個料,假如說你現在想要買的板子買不到,那你可能再去買其他板子,也有機率是買不到,大家可能會有同樣想法,這個買不到要去買別的」、「買其他品牌不然怎麼辦,挑二手零件買。」

遠距上班課、挖礦熱 筆電大缺貨 二手市場也興起

沒有現貨可等,消費者只好轉向二手尋求解套,受疫情影響,筆電去年就缺貨嚴重,甚至出現斷貨,加上今年上半年遠距教學及辦公,更供不應求。

3C達人廖阿輝表示,「如果今天是特定機型的話,當然比較熱門機型,還是會有缺的狀況,筆電推薦不一定要買當下最新的,其實筆電生命週期,在一兩代CPU,都還在市場上銷售,其實還是有非常多可以做選擇。」

遠距上班課、挖礦熱 筆電大缺貨 二手市場也興起

達人建議,不願意等或是急需現貨的,最好的解套就是不一定要專攻熱門機型,至於顯示卡等零組件持續缺貨,主要因全球挖礦風潮正夯,只怕還會持續到明年。

(民視新聞/陳妍霖、吳俊德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蘋果、三星新手機助攻 神腦看旺下半年業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