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聯合國安理會緊急會議昨召開 耿爽:應尊重阿富汗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
聯合國安理會緊急會議昨召開,耿爽強調應尊重阿富汗主權和領土完整。(圖/取自中國外交部官網)

聯合國安理會在昨開會決議,以13票贊成,0票反對,2票棄權的結果,通過阿富汗問題決議草案,中國和俄羅斯投了棄權票。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耿爽在表決後的解釋性發言中指出,阿富汗近期亂局和某國倉促撤軍有直接關係,更直指希望該國能明白「撤出非責任的結束,而是反思錯誤的開始」。

更多新聞: 快新聞/新竹寶山長者疑確診 緊急快篩196人結果出爐

根據《澎派新聞》報導,耿爽在會議中指出,應該尊重阿富汗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尊重阿富汗人民自主決定自身前途命運的權利,並暗指美國,稱有些國家應為自己過去20年的所作所為負責,兌現對阿富汗和平重建的承諾,不能一邊聲稱關心阿富汗人民福祉,一邊卻實施單邊制裁;不能一邊聲稱支持阿富汗加快經濟社會發展,一邊卻扣押凍結阿富汗海外資產;更不能在阿製造巨大災難後一走了之,卻把責任推給鄰國和安理會。

耿爽說,某些國部隊過去20年在阿富汗的所作所為,包括美國、澳大利亞軍隊濫殺平民的刑責,絕不能一筆勾銷,必須繼續予以追究。美方近期對「伊斯蘭國」進行的報復襲擊造成無辜平民傷亡,呼籲美方不要對阿富汗平民聚集區進行無差別轟炸。

耿爽強調,中方一貫重視阿富汗打擊恐怖主義問題,強烈譴責近期發生在喀布爾的恐怖襲擊。此次襲擊再次證明,阿富汗戰爭並未實現清除阿境內恐怖勢力的目標。外國倉促撤軍很可能給各種恐怖組織捲土重來。

耿爽希望喀布爾機場的安全能夠得到保障,有關人員的撤離能夠平穩、順利進行,有關各方能夠加強協調、共同防範新的恐怖襲擊。阿富汗絕不能再度成為恐怖主義發源地和恐怖分子集散地,這是阿富汗未來任何政治解決方案必須堅守的底線。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颶風「艾達」登陸路易斯安那 釀百萬戶大停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