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行政院五倍劵處理明快 陳明文讚:蘇貞昌從善如流接地氣
民進黨立委陳明文今天接受「新聞不芹菜」節目專訪。(圖/取自「新聞不芹菜」網路直播畫面)

民進黨立委陳明文今天表示,行政院推行新台幣1000元換購五倍券決策若錯誤,可能拖垮民進黨政府及立法院黨團,但行政院長蘇貞昌後來從善如流接受立委意見,對五倍券處理明快,也代表蘇貞昌接地氣。

更多新聞: 快新聞/最後一班軍機飛離完成撤軍 美國駐阿富汗大使館宣布暫停運作

陳明文今天中午接受廣播節目「新聞不芹菜」專訪,談及日前英系立委針對振興五倍券發聯合聲明的原委過程。

陳明文表示,確實很多民意反對起初五倍券的政策,他曾在黨團與行政院的群組反映,正國會也有集體發聲;後來政院一度拋出900萬人免付1000元換購五倍券,當時英系一起討論,認為應透過臉書發布聲明。

陳明文表示,行政院形成政策多半尊重各部會,有些看法、作法與地方民意脫節,「行政院長日理萬機,有時候沒辦法一一處理得當」。他指出,用1000元換購五倍券確實有理論基礎,但若推動下去民意會反彈。

陳明文表示,如果這次決策錯誤,將會拖垮民進黨政府及立法院黨團,因此他至今都認為適時反映民意是正確舉動,不認為聯合聲明是嗆聲;經過這次反映五倍券政策後,蘇貞昌接受立委的意見,改變相當明快,也代表蘇貞昌接地氣。

主持人黃光芹詢問,英系聯合聲明發出後,蘇貞昌是否有找立委溝通。陳明文說,沒有,但總統蔡英文有找他們幾位立委溝通,蔡總統當時還好奇,為何立委對五倍券有意見,甚至一度想說服立委支持行政院的1000元換購五倍券政策。

不過陳明文說,他向蔡總統解釋,900萬人免付1000元換購恐將民眾一分為二,蔡總統聽完他的說法後態度改變,因此便向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龔明鑫表示「要跟院長(蘇貞昌)提一下」。

黃光芹詢問,相較過往,英系為何最近常對不同政策發聲。陳明文說,立委在立法院開議期間常反映民意,但因為現在立法院仍休會,才會透過臉書集體發聲,作法並不特別。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快新聞/確診者到過三重千葉火鍋、永和左手村餐廳 全聯中和福祥門市也入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