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3疫苗接種後副作用比一比! 高端「這數據」優於其他兩種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圖/民視新聞)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計AZ、莫德納、高端疫苗加入V-Watch系統後相關副作用數據發現,18至49歲較50至64歲或65歲以上容易發生全身或局部不適,但7日內通常症狀會趨緩。此外,AZ副作用發生比率第一劑高於第二劑;莫德納則反過來,第二劑高於第一劑;影響生活比較方面,高端則是以5%無法工作較AZ、莫德納第一劑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國海軍MH-60S直升機墜海! 「1人獲救」持續搜索其他人員

發言人莊人祥說,新疫苗加入國內施打後,會針對前面3萬人加入V-Watch系統,用主動監測方式來做常見症狀通報,此次高端疫苗自8月23日至29日起接種後,共有約2萬9000人加入通報,因此與AZ、莫德納疫苗一、二劑施打後症狀進行比較。

莊人祥表示,COVID-19疫苗接種後七日內常見症狀比較,從AZ數據來看,第一劑較常發生的是注射部位疼痛60多%、疲倦50多%、肌肉痛多40%,第二劑部分注射部位疼痛則降至40多%、疲倦20多%、注射部位腫脹10多%。

莫德納疫苗部分,莊人祥指出,其第一劑主要症狀為注射部位疼痛70多%、腫脹30多%、疲倦30多%;但第二劑注射部位疼痛則升至80多%,疲倦以及肌肉痛部分,也分別上升70多%、60多%。


快新聞/3疫苗接種後副作用比一比! 高端「這數據」優於其他兩種
COVID-19疫苗接種後七日內常見症狀比較。(圖/指揮中心提供)


高端疫苗由於目前只打了第一劑,莊人祥說明,常見症狀則分別為接種部位疼痛30多%、疲倦20多%、肌肉痛10多%等。

另外,針對接種7日內生活影響比較,莊人祥點出,AZ疫苗第一劑無法工作約10%,第二劑時降至大概2%;莫德納疫苗第一劑無法工作達6%,第二劑則升至20多%;高端部分則有約5%無法工作。


快新聞/3疫苗接種後副作用比一比! 高端「這數據」優於其他兩種
COVID-19疫苗接種後七日內生活影響比較。(圖/指揮中心提供)


莊人祥說明,從數據上可得到以下結論:

  1. 不論是全身或局部不適,18至49歲較50至64歲或65歲以上容易發生
  2. 全身不適症狀以疲倦、肌肉痛、頭痛較常發生;局部不適症狀以注射部位疼痛及注射部位腫脹較常發生。
  3. 接種後七日內,常見症狀均趨向緩解。
  4. 發生比率為AstraZeneca第二劑低於第一劑;Moderna第二劑高於第一劑。

至於有關無法工作、影響日常活動、與就醫等情形,莊人祥說,可能發生接種後前兩日為主,發生比可能因接種之疫苗類別,或同一廠牌疫苗接種之第一劑與第二劑相較,而有所不同。


快新聞/3疫苗接種後副作用比一比! 高端「這數據」優於其他兩種
COVID-19疫苗接種後七日常見症狀結論。(圖/指揮中心提供)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LIVE/首批90多萬劑BNT疫苗遲到了 陳時中14:00記者會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