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60位議員站出來挺立陶宛 批中國採取脅迫外交

我國將在立陶宛設立「台灣代表處」,引發中國不滿,對立陶宛展開一連串政治、經貿與文化的施壓。這讓「歐洲議會」超過60位議員發出連署書聲援立陶宛,批評中國採取脅迫外交,也強調歐盟成員國有權與台灣建立外交關係。近期歐洲議會外委會也通過首份《歐盟-台灣關係報告」,展現強力抗中、挺台態度。

更多新聞: 快新聞/秋祭沒唱國歌引遺族不滿 陸軍八軍團認疏失:深切檢討

歐盟各國駐中國大使齊聚拍下團體照,因為在中國壓力下,坐在前排中間位置的立陶宛駐中大使米凱維切涅被迫召回,歐盟駐中國代表團透過這張合照,展現面對施壓仍團結一致。

歐洲60位議員站出來挺立陶宛 批中國採取脅迫外交

由於我國宣布,將在立陶宛設立「台灣代表處」,引發中國對立陶宛採取一連串外交、經貿報復。這讓歐盟最高民意機構「歐洲議會」看不下去,超過60位跨黨派議員發出連署書,聲援立陶宛,指出反對中國採取脅迫外交,也強調台灣在國際上扮演重要角色,歐盟成員國有權與台灣建立外交關係。

歐洲60位議員站出來挺立陶宛 批中國採取脅迫外交

歐洲議會瑞典籍議員魏莫斯說明,「歐洲議會外交委員會第一次,通過第一份歐盟與台灣關係報告,這是歐盟和台灣的關係,正持續穩定升級的強烈訊號。」

友台的歐洲議員魏莫斯,開心宣布外交委員會日前通過首份《挺台報告》。這讓中國表達強烈不滿,向歐洲議員發出抗議信,威脅不撤回支持,後果自負!但歐洲議員無懼中國,回嗆絕不認錯,中國試圖干預民主,非常嚴重!

歐洲60位議員站出來挺立陶宛 批中國採取脅迫外交

台灣歐洲聯盟中心執行長鄭家慶認為,「立陶宛的例子,給予其他國家未來面對中國的選項,民主價值無法放棄,經貿關係當然也是考量,但多數歐洲國家會認為,經貿關係不能凌駕於自由民主。」

專家分析,雖然在經貿上依然有現實考量,但中國強硬手段引起眾多國家反感,支持民主自由同盟、抗中挺台的態度,將是歐洲國家共識。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事實查核/【錯誤】網傳「8月30日,中國下令退出澳洲!今天10萬人撤離澳大利亚!中國大使留下一句話,莫里森崩潰道歉,轟動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