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組員擬安排接種第3劑 專家:有機會納醫護、高風險族群

長榮機師儘管接種兩劑疫苗,還是不慎染疫,現在是否要用第三劑來防守邊境,引發國內醫學界討論,專家學者認為,除了機組員之外,像是醫護人員和重症患者等高風其實也可以考慮優先施打對象,甚至以抗體高低來做為標準,不過,陳時中強調,目前第三劑沒有時間規畫,還是以衝高第一劑的涵蓋率為目標。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秋節能在社區中庭烤肉? 侯友宜不支持:脫口罩、共食非常危險

長榮機師接連染疫,儘管接種兩劑疫苗,還是讓卻者,是否要用第三劑來防守邊境,國內醫學界掀起討論。

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說,「你要機師打第三劑,那醫護人員要不要打第三劑,我們很多人是打第一劑還沒打第二劑,那打第二劑的人是否也要優先?,這要根據供貨狀況做整體評估,那國外如果有社區感染的地方,他們打第三劑就是針對重症高風險的,就是老人家跟潛在疾病的人,還有醫護人員。」

機組員擬安排接種第3劑 專家:有機會納醫護、高風險族群

除了機組員之外,專家認為國內的疫情狀況,其實包括第一線醫護和65歲以上的高風險族群,都能是第三劑優先施打對象,還有人建議,可以參考國外方式,以身上抗體的含量,做為參考值。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指出,「(國外)有發現到比較早期施打疫苗的族群,隨著時間過去抗體下降,他就發生了突破性感染,就想說針對這族群要開始施打第三劑。」

機組員擬安排接種第3劑 專家:有機會納醫護、高風險族群

張上淳透漏有七名機組員,接種疫苗後身體沒抗體,要不要打第三劑還沒定案,不過,只是國內疫苗有限情況下,前疾管署長蘇益仁,認為CDC目前規劃要在年底前拚第一劑涵蓋率達六成,政策太過冒險,認為應該提高老年人第二劑的施打率,如果Delta變種病毒真的侵台,才能有效減少重症和死亡。

機組員擬安排接種第3劑 專家:有機會納醫護、高風險族群

北醫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周百謙表示,「Delta病毒一樣會繼續產生突變,也可能有其他新的病毒出來,那我們能做的就是盡量從邊境管控,去降低台灣受到影響的範圍,目前如果可以的話,除了疫苗盡量完成一劑注射之外,更需要針對高風險族群,在臨床試驗所根據的時間內,來用這些科學證據盡量完成兩劑注射。」

陳時中承諾,除了衝高第一劑施打的涵蓋率,也會盡量滿足第二劑的需求,會把台灣現有的疫苗,做最妥善的分配。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2確診來不及基因定序先返家 羅一鈞:境外個案解隔標準「全比照Del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