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求親子綁定繳學費可加分 議員批:變相勒索 教育局:未強制

開學了,台北市去年(2020年)推動校園繳費系統,電子支付學雜費,卻傳出有學校要求全班完成綁定,就能加分,議員更批評,市府把綁定當作宣傳,學校就會有競爭心理,等同變相勒索家長,但教育局強調,並未把綁定列入學校評鑑項目。

更多新聞: 後悔年少「拿假鈔買冰」向雜貨店阿嬤寫信奉上2千元 網友留言全歪樓

告別最長暑假,終於開學,家長也都收到學費單,但怎麼繳,除了「酷客雲」、「台北通」,現在還多了一個校園繳費系統,電子支付學雜費,平台多到家長霧煞煞,議員也更質疑,每個家長經濟狀況不同,並非每個人都有信用卡能綁定。

學校要求親子綁定繳學費可加分 議員批:變相勒索 教育局:未強制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洪健益表示,「這個家庭因為經濟上的問題,無法使用信用卡,該如何綁定,我倒覺得最簡單最原始的方法,才是最方便的方法,不要讓小孩彼此之間貼上標籤,更不要造成家長之間繳費上的困擾。」

家長抱怨,系統超難用,花了半小時才成功,也有人說,既然要e化,為什麼還要下載申請書,也有家長反映,老師要求「全班都完成綁定,就可以加分」,擔心沒綁定的學生,可能被貼標籤。

學校要求親子綁定繳學費可加分 議員批:變相勒索 教育局:未強制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許淑華說,「教育局拿著各學校綁定成效,來做宣傳,幫柯文哲衝台北通的會員數,導致很多學校因為競合關係,各自紛紛用他的方式,要求家長來綁定數位系統,這就是變相的勒索家長。」

台北市教育局副局長陳素慧表示,「根本我們不知道有沒有這樣一個的學校,這樣的事情」,教育局強調,並未將綁定列入學校評鑑,如果家長不想綁定,也能用紙本繳交,但議員質疑,市府將綁定當作宣傳手法,學校自然會競爭,導致變相勒索家長。

(民視新聞/林嘉玫、蔡承佑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疫情趨緩山上變「熱鬧」 彰化139線大執法!單日逮44件違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