槍戰畫面曝光!幾內亞爆發軍事政變 裝甲車、特種部隊滿街竄
西非國家幾內亞特種部隊宣稱發動政變,並逮捕總統顧德,暫停實施憲法、進行全國宵禁。(圖/路透社)

影音中心/廖國安報導

西非國家幾內亞5日傳出軍事政變,首都康納克立(Conakry)街頭出現裝甲車與滿載士兵的卡車,向當地總統府駛去,隨後軍隊與總統衛隊爆發槍戰,現場頓時槍聲大作,有民眾在家中拍到激烈槍戰畫面,場面相當恐怖,幾內亞特種部隊人員除了攻占總統府,更占領國家廣播電視台,宣布扣押孔戴總統,廢除憲法、解散政府、關閉邊境,成立全國團結和發展委員會,同時呼籲民眾,仍保持正常工作和生活。

更多新聞: 日本RS病毒大流行!2歲以下嬰幼兒易成重症 嚴重恐致呼吸衰竭猝死

據外媒報導,幾內亞5日傳出政變,政變軍人與總統衛隊在首都爆發槍戰,有民眾拍到激烈槍戰畫面,現場槍聲大作;隨後特種部隊指揮官、頓波雅上校(Mamady Doumbouya)表示奪下政權,並強調此舉是為解決總統孔戴(Alpha Conde)執政下,對財政管理不善和貪腐等問題。

中國主要鋁土礦供應國動盪!幾內亞爆發政變 裝甲車、特種部隊滿街竄
幾內亞特種部隊指揮官頓波雅上校5日宣布發動政變,並透過電視向全國宣布奪下政權。(圖/路透社)

頓波雅透過當地國營電視台表示,在顧德執政下,官員貪腐盛行民眾只能過上窮困生活,因此宣布將總統免職同時解散政府,成立全國團結和發展委員會這個過度組織,將會改寫憲法,他們也「邀請」前朝政府官員在6日上午前來一同開會討論國家未來發展,若未現身則會被視為對他們叛變。

中國主要鋁土礦供應國動盪!幾內亞爆發政變 裝甲車、特種部隊滿街竄
幾內亞總統顧德身旁有一名士兵,疑似已被特種部隊監禁,但影片時間地點並不明確。(圖/路透社)

中國駐幾內亞大使館發言人岳少文,也對這場軍事政變發出聲明,提醒在幾內亞的中國公民保持冷靜,「暫時不要外出,注意周邊形勢,加強安全防範,如遇緊急情況,儘快同當地中國使館取得聯繫。」

中國主要鋁土礦供應國動盪!幾內亞爆發政變 裝甲車、特種部隊滿街竄
幾內亞首都康納克立街頭出現裝甲車,與滿載士兵的卡車。並傳出多次槍響,卡車向當地總統府駛去。(圖/路透社)
更多新聞: 醫療崩潰! 日本居家療養數暴增 患者死於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