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智堅倡議新竹縣市合併 綠議員:支持合併升格第七都由公投決定
新竹市議員李妍慧支持新竹縣市合併。

新竹市長林智堅接受媒體專訪時首度倡議新竹縣、市應合併願景,引發各界關注,新竹市議員李妍慧今(6)日也表達贊同且應升格為直轄市,並建議可考慮以公投形式,讓大新竹居民決定。

更多新聞: 快新聞/親赴王光輝告別式 賴清德細數回憶:「光輝歲月」永存心中

李妍慧表示,她支持大新竹合併,但需要謀求正反雙方不同意見凝聚共識,才能順利推動。以她聽到的意見來說,贊成合併者認知到縣市分治政策缺乏一體性,例如公共運輸以及教育資源仍有差異,因此需要整體統籌,才可能有效改善;而反對意見則認為,合併後可能面臨資源向人口新重心集中,反而損害了偏鄉的利益。對此,李妍慧認為這些攸關生活方式、治理型態的重大變革,可以考慮以公投形式,促進民眾理解,完成政府的溝通任務。

李妍慧說,大新竹的產業與發展政策,具全國層級的重要性,可參照台南經驗專案升格,不僅縣市要合併,還應該升格直轄市。過去台南縣市合併時未滿200萬,僅略大於彰化、舊台中縣人口規模,被質疑升格實益不高。但因台南具備古都文化,又預期南科將帶來經濟成長,仍准予升格。相比之下,新竹縣市合併起來,夜間人口已超過120萬,更有科學園區生活圈、台元園區、生醫園區與新竹工業區等經濟發展火車頭的帶動,預期人口仍會增加。未來幾十年的人口紅利,將持續推動新竹穩健成長,大新竹市確實有資格躋身「第七都」行列。

李妍慧更舉有豐富市町合併經驗的日本為例,密集的公聽會不僅擴大討論面向,更在政府與民眾協商過程中,促進相互理解,解決未來合併後可能出現的問題。公民投票不只是呈現選民一時的好惡,還肩負起認同感形塑與公共參與的功能。倘若新竹縣市能在分治將近40年後合併升格,對於擁有高素質人口的新竹縣市而言,象徵公民社會的健全,公投升格直轄市可作為其他自治體發展模式的典範。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今年第13號颱風「康森」生成 最新路徑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