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實查核/【錯誤】網傳影片稱「持BNO的黃絲移民幻想在倫敦地鐵搞831祭祀,被英國警察武力鎮壓,乖乖躺在倫敦地鐵列車站地上,不敢哼一聲,還敢幻想當年在香港黑暴中的叫囂」?
更多新聞: NASA振奮 探測車成功取得第一塊火星岩石樣本

網傳影片是2020年10月2日在羅馬尼亞地鐵站發生的足球迷衝突,並非發生在倫敦,也與香港移民無關。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背景

社群平台、通訊軟體流傳一段影片,搭配文字宣稱:

「持BNO的黃絲移民幻想在倫敦地鐵搞831祭祀,被英國警察武力鎮壓,乖乖躺在倫敦地鐵列車站地上,不敢哼一聲,還敢幻想當年在香港黑暴中的叫囂?!!」

其中,所謂的BNO,是英國國民(海外)護照,英文全稱為British National (Overseas) Passport,簡稱BNO。


圖1:社群平台流傳影片擷圖

查核

爭議點、網傳影片紀錄的事件為何?

查核中心檢索影片畫面,在羅馬尼亞媒體《DIGISPORT》《DIGI24》上找到有相同畫面的報導。據報導指出,2020年10月2日,在羅馬尼亞布加勒斯特的「Ștefan cel Mare」地鐵站,Steaua 和 Dinamo足球隊的支持者發生衝突,被憲兵制伏。

圖2:羅馬尼亞媒體《DIGI24》報導擷圖。

羅馬尼亞通訊社《AGERPRES》也報導首都憲兵隊對此事件的聲明。據其指出,10月2日下午3時左右,Steaua 和 Dinamo兩隊的支持者聚集在布加勒斯特Dinamo體育場附近,被憲兵隊驅散後部分支持者轉往「Ștefan cel Mare」地鐵站,因此憲兵隊採取積極介入的行動,至地鐵站制伏意圖互相攻擊的足球迷。

查核中心檢索,羅馬尼亞體育記者Emanuel Roşu的推特帳號在2020年10月2日也發布相同影片,指出Steaua 和 Dinamo的支持者在布加勒斯特的地鐵站發生衝突。


圖3:羅馬尼亞體育記者Emanuel Roşu推特擷圖

查核中心檢索Google地圖,找到「Ștefan cel Mare」地鐵站的影像,確認網傳影片中的衝突確實發生在「Ștefan cel Mare」地鐵站。


圖4:羅馬尼亞布加勒斯特「Ștefan cel Mare」地鐵站。/擷自Google地圖

因此,網傳影片是2020年10月2日羅馬尼亞地鐵站足球迷的衝突。

結論

網傳影片是2020年10月2日在羅馬尼亞地鐵站發生的足球迷衝突,並非發生在英國倫敦,也與香港移民無關。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DIGISPORT〈Bătaie la metrou, între fanii Stelei și ai lui Dinamo! Călătorii au fugit disperați, jandarmii au intervenit în forță!〉

DIGI24〈Jandarmeria explică intervenția dură de la metrou: Un grup foarte agresiv s-a refugiat în tren și a creat panică printre călători〉

AGERPRES〈 Jandarmeria Despre Incidentul Cu Suporterii a Fost Nevoie De o Interventie Rapida Ferma〉

 Emanuel Roşu Twitter

更多新聞: 豆瓣關回覆功能7天 傳與中國整治粉絲文化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