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示警:阿富汗9成醫療院所1週內失能 阿人冒險越界就醫

塔利班接掌阿富汗後,情勢混亂依舊,世衛昨天(9月6日)就警告,阿國有90%的醫療院所將在一週內失能,而不少阿國人竟跑到巴基斯坦就醫。另外,喀布爾的一所大學昨天也復課,但為了遵守塔利班男女分開的規定,就讓同間教室的男女同學,按性別分開坐,中間還用布簾隔開。

更多新聞: 掉漆!以色列被6名巴勒斯坦囚犯用湯匙越獄成功 迦薩地區巴勒斯坦人上街大肆慶祝

蹲坐在地上,疲倦困頓,不言而喻,這32口大家族,9月6日終於穿越邊界,從阿富汗進入了巴基斯坦。

阿富汗難民說,「我們要去奎達(巴基斯坦城市)的慈善醫院,這樣才有免費治療,你看那個人他生病了,那個也生病,他們都沒有錢房子也都被炸掉了。」

WHO示警:阿富汗9成醫療院所1週內失能 阿人冒險越界就醫

家族中至少有4人急需就醫,但阿國眼下卻是一片混亂,9月6日,世界衛生組織甚至警告,由於世界銀行、歐盟與美國國際開發署暫停金援,阿富汗全國約2300間醫療院所中,有90%將在一週內失去運作能力。

世衛人道事務官員布瑞南說明,「我們預計(斷銀根)可能會增加疾病與死亡(案例),如果關閉持續過去20年的成績也會付諸東流,因此如何盡快重新啟動這些設施的資金進入,是非常緊迫的問題。」

WHO示警:阿富汗9成醫療院所1週內失能 阿人冒險越界就醫

簡單說,就是因為過去各國際機構,多有規定不與塔利班打交,如今阿國變天,也讓國際社會,尤其是人道慈善組織傷透腦筋。至於目前正籌組新政府的塔利班,6日也重申,會確保女性同胞的工作權與受教權。

塔利班發言人穆賈希德表示,「我們確保在伊斯蘭律法下的女性權力,隨著新政府的組成新制度也會推出,女性能在伊斯蘭律法允許的地方工作活動,公共衛生部與教育部門的女員工也已回去工作。」

WHO示警:阿富汗9成醫療院所1週內失能 阿人冒險越界就醫

6日,位於首都喀布爾的阿維森納大學也恢復上課,並讓同間教室的男女同學,按性別分開坐,中間用布簾隔開。據傳塔利班高層已有人認為此法可行。但按塔利班的主張,私校的女大生必須穿罩袍、戴上只露出眼睛的全臉面紗,並與男大生分開上課,且女生也應比男同學提早5分鐘下課,以防在教室外互動。不過,不少學校是直說難以執行。值得注意的是,6日開學時,各校園學生人數已大幅減少。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塔利班重掌阿富汗 布簾分隔男女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