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食言!阻擋美國包機起飛 約百人仍滯留

塔利班再三保證不會阻擋美國人離開阿富汗,果然沒有說到做到。美國國務卿布林肯8日譴責塔利班阻擋包機起飛,民主黨議員也大罵拜登政府辦事不力。還有共和黨議員自己出手,幫助美國公民母子4人,走陸路才得以逃出。目前粗估還有大約100位美國人留在當地。

更多新聞: 這非巧合...而是必然?! 塔利班成立看守政府 成員「全是男性」

說好放人離開阿富汗,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親口證實,塔利班食言了,林肯指出「現階段,塔利班不允許包機起飛,他們聲稱部分乘客沒有所需文件。」

塔利班食言 阻擋美國包機起飛 約百人仍滯留

拜登政府救人不夠力,雖然已經撤離6萬人到美國,國務院坦承尚有百位美國公民留在當地。共和黨籍眾議員自己動手來,靠著攜手民間團體,日前協助1位媽媽帶著3個小孩,走陸路成功逃離。

共和黨籍眾議員穆林說,「國務院說是他們安排的那是謊言,我們通過了20個檢查哨,每個檢查哨還要付錢。」

塔利班食言 阻擋美國包機起飛 約百人仍滯留

民主黨人也看不下去,參議員布魯曼索PO文大罵政府的拖延和無所作為,讓他深感沮喪憤怒。輿論不禁要問,繼續和塔利班交涉有用嗎?白宮發言人薩琪則說,「不然要拒絕和掌控阿富汗的人對話嗎,直接放生然後不去營救美國公民嗎。」

處境更慘的是阿富汗婦女,CNN拍到喀布爾女性上街抗議,結果被塔利班戰士用鞭子和棍棒攻擊。新政府才剛宣布,以後示威活動必須事先報備獲准,否則將受法律制裁。至於早就落跑的前總統甘尼,8日發表聲明,為自己的離開向國人道歉。

CNN主播報導,「他說國安團隊8月中旬就建議他離開,他相信唯有如此才能避免暴力,他也駁斥外界指控,否認攜帶鉅款潛逃。」

塔利班食言 阻擋美國包機起飛 約百人仍滯留

接掌政權的塔利班,第一波官員名單釋出,被形容為「通緝犯內閣」,5名曾被美國羈押在古巴關達那摩灣的囚犯,以換囚名義獲釋後,竟然有4人登上大位,讓國際社會看傻眼。

(民視新聞/蘇恆安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Delta+兒童接種晚 美開學季一週25萬童染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