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不到貨櫃! 美國黃豆運不到 日本豆腐漲價

全球遭新冠疫情肆虐,跨國貨運市場卻逆勢大幅成長,但也衍生出缺船、缺貨櫃等問題。其中自美國西岸出發的貨輪,就為了節省時間,選擇空艙出港趕赴中國,載運家具、電器等商品回國,但這也導致其他貨物根本無法出境,例如美國生產的黃豆,就因此無法運到日本販賣,連帶讓飲食中必須的豆腐等食品必須漲價因應。

更多新聞: 全球/50萬阿富汗難民出逃 歐洲各國築高牆防堵

超市的冷藏櫃裡擺滿了各式各樣的豆腐,對日本人而言,豆腐可說是不可或缺的食物,但現在卻傳出豆腐等豆製品即將漲價的消息。

豆腐漲聲響起,就是因為主原料黃豆價格居高不下,這背後也和全球貨櫃海運大有關聯。

近來從美國西岸出發的貨輪幾乎都像這樣,載著空蕩蕩的貨櫃航向中國。

搶不到貨櫃! 美國黃豆運不到 日本豆腐漲價

原本美國黃豆就是像這樣運抵日本,但隨著美國經濟逐漸回暖,對消費商品的需求大幅增加,連帶航運費用也水漲船高,上海到洛杉磯的運費,足足比疫情前漲了6倍,於是貨運公司為了節省時間、賺取更多報酬,選擇讓載滿空貨櫃的貨輪跳過日本,直接前往中國,再將滿船商品載回美國本土。

洛杉磯港務局局長塞羅卡說,「對空貨櫃的需求與日俱增,需求量達到「裝有貨物貨櫃的」三倍以上,現在已經可以說美國運往亞洲最多的貨品就是空氣了。」

搶不到貨櫃! 美國黃豆運不到 日本豆腐漲價

但這也導致美國黃豆難以運往日本,運送時程已延宕近兩個月,對航運公司而言,它們也沒有多餘的貨櫃,能用來載運黃豆等貨物,加上馬上又是美國的耶誕檔期,航運貨櫃需求只會有增無減,專家就估算要到明年2月,全球航運才可能恢復正常。在這之前各地民生物價,恐怕還得迎來另一波震盪。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加州州長罷免投票倒數  紐森拉賀錦麗站台救選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