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掌權後 首架撤離包機順利啟航!載上百人飛抵杜哈

美軍撤離阿富汗後,各國撤離行動也隨之告終,昨天美軍撤出的首架撤離包機,自阿富汗喀布爾機場起飛,機上載有21名美國人在內的上百名乘客,已經平安降落卡達首都杜哈;美國政府除了讚許塔利班配合、感謝卡達居中斡旋,同時期望未來能看見更多這樣的撤離班機。

更多新聞: 馬尼拉孤兒院大規模確診 院內122人染疫

卡達航空班機自喀布爾機場起飛,這不但是塔利班掌權後,首班客機飛出阿富汗,更是美軍撤出阿富汗後的首架撤離包機。

塔利班掌權後 首架撤離包機順利啟航!載上百人飛抵杜哈

卡達特使卡塔尼說,「商業航班或包機怎麼稱呼都好,重點是搭載外國人和當地人的客機,能從喀布爾飛到杜哈。」

據了解,班機上載有113名美國、加拿大、烏克蘭、德國和英國公民,在降落杜哈後,暫時安置在阿富汗撤離人員收容所。

塔利班掌權後 首架撤離包機順利啟航!載上百人飛抵杜哈

阿裔加拿大乘客表示,「我是想和家人待久一點,可是我們聽說搞不好,這是911前的最後一班。」

美國國務院普萊斯指出,「我們邀請超過30名美國公民和永久居民搭乘這個航班,但不是所有人最後都選擇今天離開阿富汗。」國務院解釋,滯留當地的美國人不願離開,有很多原因,至於沒有他國護照的阿富汗人是否也能登機,白宮沒有明說。

白宮發言人薩琪表示,「我們在此慶祝想離開阿富汗的美國公民,合法永久居民還有與我們一起,作戰的阿富汗人飛抵卡達歸來。」

塔利班掌權後 首架撤離包機順利啟航!載上百人飛抵杜哈

根據消息人士說法,撤離班機上的乘客,由卡達車隊護送至喀布爾機場,能安全通關離境、並為後續撤離鋪路,美方除了感謝卡達出力、也不忘歸功塔利班。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說,「我們樂見塔利班合作撤離航班來兌現承諾,讓所有持有文件想離開的人都能成行。」國務院期盼未來能繼續看到撤離班機飛出去,卡達特使則透露10日可能還有一架次。

卡達外長穆罕默德說,「今天特別要感謝塔利班讓機場能空運乘客。」

塔利班掌權後 首架撤離包機順利啟航!載上百人飛抵杜哈

不但卡達強調塔利班正在用行動來展現配合誠意,與塔利班關係匪淺的巴基斯坦也疾呼國際社會,不要把人道救援牽扯上政治立場,尤其不應凍結阿富汗海外資產。

巴基斯坦外長古瑞希表示,「如果還沒想好要立即給經濟或發展援助,那也別出手導致阿富汗經濟崩潰。」

卡達和巴國要國際社會無條件救援阿富汗,但塔利班看守政府不但都用自家人,還由恐怖份子艾昆德擔任臨時總理,歐盟批評塔利班並未兌現承諾,德國外長則強調德國也想盡速恢復使館運作,但能不能、快與慢,一切都要看塔利班的表現。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塔利班掌權後 首架客機載200人飛杜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