璨樹暴風圈觸陸鵝鑾鼻 估週日籠罩全台

強颱「璨樹」暴風圈已經在今天(11日)上午9點多觸陸鵝鑾鼻,雖然美軍最新預測指出,颱風路徑再偏東一些,中心登陸機會低,不會正面對決「護國神山」中央山脈,但帶來的雨勢依舊可觀,尤其東半部更要小心,宜蘭山區預測24小時累積雨量還上看490毫米,接近「超大豪雨」等級,週日全台都要小心強風豪雨。

更多新聞: 快新聞/璨樹颱風影響空運! 國內線12日全停、國際線多航班取消

強風暴雨,吹斷路樹,懸掛電線也被吹得快要斷掉一樣,鐵皮屋頂差點被吹掀,菲律賓位在巴士海峽的巴坦群島,上午被強颱「璨樹」中心掃過,島上狀況慘不忍睹,而氣象局觀測,「璨樹」的暴風圈已經在週六(11日)上午9點多,正式觸陸鵝鑾鼻,步步逼近台灣,預估週日上午6點到8點,暴風圈會完全壟罩台灣,沿著東部海域北上,厚實雲雨帶輾壓東半部,直到週一上午,「璨樹」才逐步遠離台灣。

璨樹暴風圈觸陸鵝鑾鼻 估週日籠罩全台

氣象局預報中心簡任技正伍婉華說,「陸上警報區域是花東地區,以及南投雲林以南的地區,從昨天夜裡到今天清晨到現在,璨樹強度一直減弱,預估颱風在北上的過程中,強度還會再減弱一些。」

「璨樹」來到家門口,根據未來24小時雨量預測,新北、恆春半島以及中部以北山區,會降下大雨,至於東半部,宜花東和蘭嶼,則預估會來到豪雨等級,要別留意,宜蘭山區總雨量上看490毫米,可能達到超大豪雨。另外,週六東半部,最大瞬間陣風有機會達到10級,甚至蘭嶼還有13級最大瞬間陣風,民眾盡量避免海上作業。

氣象局預報中心簡任技正伍婉華說,「受到中央山脈的影響,東邊和西邊兩邊的天氣型態,是完全不一樣的,今天晚上8點到明天早上8點,就以今天降雨來說,隨著外圍環流或是環流的接近,基隆北海岸地區,東半部地區、恆春半島,越晚雨會越大,而且會出現局部性大雨或豪雨,甚至今天深夜到明天清晨,這些雨會越過山脈,往西半部陸地移動。」

雖然「璨樹」風雨扎實集中,但根據各國預測路徑,包括美軍模式,璨樹路徑再東修,且中心點都從台灣東部海域北上,不會和護國神山中央山脈正面對決,雖然結構不會被破壞,但因為海域條件偏差,「璨樹」不會再繼續長胖增強,反而稍稍減弱到中颱上限或是強颱下限,不過威力依舊不容小覷,民眾要盡快做好防颱準備。

璨樹暴風圈觸陸鵝鑾鼻 估週日籠罩全台

(民視新聞/林恩如、嚴文謙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璨樹進逼北市防颱!修樹清淤水門只出不進 嚴防強風豪雨致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