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石流潛勢區優先撤離 借住親友家或活動中心

中颱「璨樹」來勢洶洶,花蓮首當其衝,就怕風雨增強、危險性升高,花蓮吉安鄉的榮光社區、南華村和太昌村等,昨天(9月11日)開始展開撤村行動。不少民眾撤離之後住進親友家,其他則是住進當地宮廟或活動中心來安置,就有剛嫁來的民眾,第一次撤村很緊張整晚睡不好。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颱「璨樹」暴風圈籠罩北台 氣象局:移動速度有加快趨勢

一大早,就怕打擾到還在休息的民眾,鄉公所人員,貼心將早餐掛在門把上,要讓前一天撤離的民眾多睡一下。

撤村居民施伯伯說,「因為每個人狀況不一樣,我比較會認床,就會這樣,不然這裡是很安全,我常常來這裡拜拜啊。」

土石流潛勢區優先撤離 借住親友家或活動中心

撤村居民林小姐表示,「比較緊張,畢竟我是帶著小孩,比較擔心他睡不好會認床,他昨天奶也不是很愛喝。」

每當颱風就得要撤村,讓從北部剛嫁來的林小姐很不習慣,更擔心懷裡的寶寶睡不好。中颱「璨樹」來勢洶洶,就怕風雨增強,危險性提高,前一天花蓮多個地區,在員警和國軍協助之下,民眾準備簡單行李走為上策,撤離到勝安宮來避難,前一天可是靠著協助撤村人員一一通知。

土石流潛勢區優先撤離 借住親友家或活動中心

華南村在土石流淺勢地區,47戶約130人被通知要撤離,另一頭東昌村,每逢颱風,這裡都是優先預防撤離的村落。

玉里派出所所長李豐碩指出,「目前轄內泰昌源城里撤離54人,泰昌里安置在中正堂,源城里安置在活動中心中,鎮內其他村里目前陸續實施撤離中。」

土石流潛勢區優先撤離 借住親友家或活動中心

大動作出動軍卡來撤村,東昌村榮光社區戶籍上一共有200戶人家,但最後車上僅有4人,原來都自發性先行離開。目前花蓮展開預防性撤村地區,吉安鄉包括南華村、東昌村榮光社區、太昌村、福興村,共4個地區,約355人;鳳林鄉的山興里、鳳義里、鳳信里,共撤離約78位,40人住進收容中心,另外玉里鎮派出所也協助當地村里長進行預防性撤離。

各地區員警繃緊神經,就是要把颱風帶來的災害,降到最低。

(民視新聞/李豫翰、沈建宏、趙永博、SNG 花蓮報導)

更多新聞: 太恐怖了!7旬翁國道迴轉逆向開車撞2車3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