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重大發現! 埃及出土4300萬年前"四腳鯨魚"

鯨魚考古又有新發現!根據權威生物期刊「英國皇家學會學報B」,埃及團隊發現全新品種的史前鯨魚,不但存活於4300萬年前,還是個兩棲類生物,有四隻腳和非常鋒利的牙齒。

更多新聞: 9/24美日印澳四方高峰會 四國領袖將首次面對面對話

一大盤珍貴化石,有尖牙,有強壯的下顎,乍看之下您可能會以為是某個肉食性恐龍,不過這其實是隻古代鯨魚。

曼蘇拉大學古生物學研究員戈哈爾說,「牠是有四隻腳的兩棲動物,牠的重要性來自於,處在鯨魚演化鏈的中間位置。」

考古重大發現! 埃及出土4300萬年前"四腳鯨魚"

考古團隊2008年在俗稱鯨魚谷的撒哈拉沙漠法尤姆窪地,挖掘出這組化石,2017年展開研究後驚訝發現,是已經滅絕的「原鯨科」中,未知的新物種。

曼蘇拉大學古生物學研究員戈哈爾說,「牠大約長3公尺重600公斤,因此是4300萬年前,最大最兇的掠食動物之一。」

有鋒利牙齒和四隻腳,外型看起來像巨型大狗,但因為腿部有蹼足,可以上山又可以下海,屬於兩棲類動物。古生物學家引用古埃及神話中的死神阿努比斯,將其命名為「阿努比斯原鯨」,推估牠是當時食物鏈中的頂級掠食者。

古生物學教授薩拉姆說,「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發現,因為這記錄了鯨魚歷史中,缺失的一個連結或過渡形式。」

考古重大發現! 埃及出土4300萬年前"四腳鯨魚"

古生物學家認為,現存的鯨魚和海豚,原本是純粹的陸生動物,是在5000萬年間一步步演化成現在的海洋動物,阿努比斯原鯨雖然不是第一個出土的四腳鯨魚化石,不過依然是非洲最早的兩棲類物種,對探討生物演進有重大貢獻。

(民視新聞/曾若琦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新加坡8月疫情狂燒 確診者數量3週翻漲6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