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時隔7個月通話 英媒:習近平拒絕拜登提議面對面會談
美國總統拜登近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圖/左取自路透社影片,右取自央視新聞畫面)

美國總統拜登9日致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是兩位領導人時隔7個月後二度通話,根據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報導,拜登曾提議兩人舉行面對面高峰會,但未達成協議。

拜登上週與習近平通話90分鐘,曾談及COVID-19疫情來源調查。金融時報報導引述消息人士的話,提及拜登曾提議兩人舉行面對面高峰會,但習近平未接受,而是強調華盛頓不應對北京採取那麼強硬的語氣。

針對這則報導,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發布聲明稱,在通話上的描述並不正確。金融時報則指出,有消息來源證實報導無誤,消息人士說,「習近平顯然暗示,首先需要改善兩國關係的基調和氣氛」。中國駐美國大使館也沒有發表回應。

金融時報引述其中一位消息人士的話指出,拜登提出舉行高峰會,是做為後續與習近平接觸的幾種可能性之一,拜登也不預期習近平會立即回應。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