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演說中談正名 吳釗燮:華府好友了解稱呼「台灣」的重要性
外交部長吳釗燮在華府智庫「全球台灣研究中心」演說,呼籲民主陣營團結反制威權國家的威脅。(圖/擷取自外交部影片)

外交部長吳釗燮於今日美國華府智庫「全球台灣研究中心」舉辦的線上年度研討會發表預錄專題演說。吳釗燮指出,當台灣要求正名時,北京稱此為挑釁,並威脅將開戰或報復,值得慶幸的是,台灣在華府的好朋友瞭解,讓台灣被稱作「台灣」在戰略上的重要性。

更多新聞: 快新聞/布林肯堅定支持立陶宛抗中 外交部:共同捍衛民主自由

外交部長吳釗燮於美東時間本(9)月15日上午在美國華府智庫「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lobal Taiwan Institute, GTI)舉辦的線上年度研討會發表預錄專題演說。

外交部說,2021年是GTI成立5週年,論壇主題為「台美關係:打造21世紀的議程」(US-Taiwan Relations: Forging a 21st Century Agenda)。

吳釗燮在演說中從近期全球戰略競爭態勢,強調台灣的重要性,並指出當前威權國家正發動一場反民主的意識型態戰爭,台灣身處民主對抗威權的最前線,具有重要戰略價值,不僅是共享價值的夥伴,關乎區域與全球安全,更是打造可靠且有韌性的全球供應鏈中不可或缺的成員。

外媒報導,美國正認真考慮讓駐美代表處改名「台灣代表處」,吳釗燮則在致詞中表示,中國繼續扭曲台灣的名稱,來凸顯其對台灣的主權主張,當台灣要求正名時,北京稱此為挑釁,並威脅將開戰或報復。但值得慶幸的是,台灣在華府的好朋友瞭解,讓台灣被稱作「台灣」在戰略上的重要性,他也對此表達感謝。

吳釗燮也指出,立陶宛因為深化與台灣的關係而遭到特定威權國家的無理打壓;台灣感謝美國公開力挺立陶宛堅守民主價值,並持續領導民主陣營因應威權國家的不當影響力。

「全球台灣研究中心」是2016年成立的華府智庫,旨在提升各界對台灣議題的認識。本年的年度研討會於本月15日及16日舉行,受疫情影響再度採取線上形式進行;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大使擔任開幕致詞,其他與談貴賓包括:美國聯邦眾議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貝拉(Ami Bera, D-CA)、白宮前國安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美國國務院前亞太助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美國國家民主協會會長米德偉(Derek Mitchell)、日本前國家安保局次官兼原信克等。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桃勤清潔員到過「A11一蘭拉麵」 北市府:發50封簡訊、安排28人採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