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英澳組聯盟! 中國申請入CPTPP突圍意味濃

中國昨晚宣佈正式申請加入CPTPP、也就是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由於美國、英國和澳洲才剛宣布成立新的防衛聯盟,中國選在這個時機發布,被認為是要突圍。主導CPTPP的則表示,加入CPTPP標準高,有必要觀察中國是否能遵守規則。

更多新聞: 日擬追加打第三劑 「抗體雞尾酒療法」下週實施

中國商務部16號深夜宣布,已經正式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時機引發聯想,因為幾小時前,美國、英國與澳洲才成立三方防衛聯盟AUKUS,中國此舉被認為是要突圍。

中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說,「剛才你(記者)把這兩件事情連結在一起,大家也可以看的出來,中國推動的都是經濟合作,美英澳推動的都是戰爭和破壞。」

美英澳組聯盟! 中國申請入CPTPP突圍意味濃

除了新成立的美英澳聯盟,下周美國、日本、澳洲和印度領導人的四方安全對話也要登場,一點一滴形成對中包圍網。不過其實CPTPP的前身TPP,美國原本也在創始成員裡面,後來時任總統川普在2017年宣布退出,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是在2020年11月首度表態有意加入,企圖搶在美國之前,擴張區域影響力。只是,中國想加入、可沒那麼容易。

美英澳組聯盟! 中國申請入CPTPP突圍意味濃

日副相暨財務大臣麻生太郎表示,「我在想以目前中國的情形真能加入嗎?(就接受方來看)(中國)真的能遵守規則嗎?真的能嗎?」

目前正輪值主席國的日本,態度很明白,CPTPP無論在交易自由、還是數據流通透明方面可都有高標準,中國要加入,有必要先確認他們是否做好國內制度改革。

美英澳組聯盟! 中國申請入CPTPP突圍意味濃

日本經濟再生大臣西村康稔指出,「例如智慧財產權和投資保護,政府採購國有企業衛生植物檢疫措施,以及電子商務交易等都有高標準規則。」

尤其CPTPP增加新成員,必須要全體11個成員國都同意,但中國與澳洲等國存在貿易衝突,中國是否能如願、還有待觀察。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視訊簽署「自由城市公約」! 鄭文燦:桃園將努力拓展台灣國際友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