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神舟十二號太空船 降落內蒙東風著陸場
(圖取自央視新聞微博weibo.com)

據中國中央電視台,中國神舟十二號太空船今天返回地球,約下午1時30分降落位於內蒙古自治區西部的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東風著陸場。

更多新聞: 快新聞/高雄帛琉科羅州簽署姊妹市協定! 陳其邁盼「高帛恢復直航」: 交流定會更頻繁

綜合中媒報導,搭載中國神舟十二號載人太空船的長征二號F遙十二運載火箭,於北京時間6月17日上午9時22分發射升空。

這次執行太空任務的3名太空人聶海勝、劉伯明、湯洪波已在太空站工作生活了3個月,這次著陸後需在艙內較長時間適應地面重力環境,之後再由工作人員協助出艙。

據報導,3名太空人回到北京後也要經過醫學隔離期、醫學療養期和恢復療養期三個階段療養。

「科技日報」引述中國全國空間(太空)探測技術首席科學傳播專家龐之浩表示,為節省太空站推進劑的消耗,這次不為太空船返回而調整太空站的軌道,太空船再次進入大氣層的位置則不再固定。

因此,龐之浩表示,神舟十二號這次選擇在東西跨度更大的東風著陸場著陸,著陸面積是內蒙中部四子王旗地區主著陸場的10倍,有助於著陸的成功。

東風著陸場位於內蒙古阿拉善盟額濟納旗的中南部地區,是巴丹吉林沙漠和戈壁帶,地域遼闊人煙稀少,約有2萬多平方公里。東風著陸場一直作為四子王旗的備用著陸場,其地形多樣,有沙漠、戈壁、山地,基本涵蓋需要進行試驗的各種著陸地形。

根據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計畫,2021年至2022年,中國將執行4次載人太空飛行任務,總計12人次,主要目標是完成中國太空站的初步建設。這4次飛行任務駐留太空站時間分別為3至6個月。

而這次神舟十二號返回地球後,神舟十三號將在10月升空。

(中央社)


中國神舟十二號太空船 降落內蒙東風著陸場
(圖取自央視新聞微博weibo.com)


更多新聞: 快新聞/王毅再嗆美國甩鍋卸責 籲週邊國助阿富汗融入區域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