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玉其外!「喀什米爾之寶」達爾湖3成水質髒

位在印度北部的喀什米爾聯邦屬地,有東方瑞士的美稱。位在夏都斯里納加的達爾湖更可說是喀什米爾之寶。美中不足的是,達爾湖向來有污染問題。除了雜草、淤泥外,近年來,未經處理的污水直接排入達爾湖,更使達爾湖水質嚴重惡化。約三成的湖水骯髒的不得了。一起來了解。

更多新聞: 事實查核/【錯誤】網傳「聯合國9月9日宣布南海36島歸越南所有、越南限中國交出主權」?
金玉其外!「喀什米爾之寶」達爾湖3成水質髒

印度喀什米爾聯邦屬地夏季首府斯里納加最出名的莫過於達爾湖了。湖光山色叫人難忘。不過,觀光客看到的只是表相。

船夫穆罕默德說,「當局花了好多錢整治達爾湖,但都沒什麼效,湖沒清乾淨只有貪腐,因為湖面雜草叢生,搖漿變得非常困難了。」

金玉其外!「喀什米爾之寶」達爾湖3成水質髒

根據喀什米爾大學在2016年的研究報告,只有20%的達爾湖湖水算是乾淨的,32%可說是髒的不得了。湖面上厚厚的野草和湖下淤泥是原因之一。當局派出十多架怪手奮力挖,再將挖出的野草和淤泥運上岸處理。可是環保人士指出更嚴重的問題,其實來自未經處理的下水道廢水。

金玉其外!「喀什米爾之寶」達爾湖3成水質髒

環保人士拉蘇爾指出,「達爾湖沿岸的廢水都排進湖裡,每秒達30萬立方公尺,這是個大問題,無論其它方面做得多好,(下水道排放)還是不斷污染湖水,因為如果你停止某一邊下毒,卻讓毒藥從一邊流到另一邊,根本就是白廢力氣。」

達爾湖上有900戶登記的船屋。當局認為來自這些船屋的廢水是造成達爾湖污染的主因之一。但船屋人家認為自己成了待罪羔羊。

金玉其外!「喀什米爾之寶」達爾湖3成水質髒

船屋主人阿哈默德表示,「當局怪我們污染達爾湖,我們每天的排放量只有80萬公升,來自外圍的排放量每天高達4450萬公升,絕大部分來自下水道和泵浦站,可是大家都不在乎它們。」

阿哈默德表示,達爾湖是個城市化的湖泊,因此會有大量的下水道污染。目前至少有15處大型下水道廢水排到達爾湖裡。2017年的官方數據顯示,每天約有4400萬公升。另有一百萬公升來自船屋,與船屋人家自行統計的80萬公升落差很大。雖然確實數據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但儘快整治下水道污水才是重現乾淨達爾湖的長久之道。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立陶宛將贈台23.59萬劑AZ疫苗 外交部致謝:台立將持續攜手對抗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