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申請入會CPTPP引全球關注 日本超歡迎、中國強烈反制

台灣在昨天正式遞出,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的申請,目前主導CPTPP運作的日本、今天也透過外相茂木敏充對台灣表達歡迎。但中國上週才搶先一步申請加入,日本則是態度保留,強調必須審慎評估,中國的各項條件是否符合加入CPTPP的規定。

更多新聞: 受制國安法 香港較具規模雙十國慶活動消失

台灣在22日宣布申請加入CPTPP,作為今年輪值主席國的日本,第一時間也樂觀其成。正在紐約訪問的日本外相茂木敏充,就在接受記者訪問時強調,台灣對日本而言,是共享自由、民主、法治等觀念,同時也擁有密切經濟交流的重要夥伴,因此歡迎台灣申請加入。

台灣申請入會CPTPP引全球關注 日本超歡迎、中國強烈反制

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表示,「針對台灣此次申請加入CPTPP,我國首先也要表達歡迎之意,我們首先還是必須謹慎確認,台灣是否能達到TPP所要求的高水準,日本也將從戰略角度,和國民理解等面向展開應對。」

台灣申請入會CPTPP引全球關注 日本超歡迎、中國強烈反制

但台灣此次申請加入CPTPP,必定也將招來中國強烈反制。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先前就表示,若台灣試圖加入任何區域經濟協議,中方也勢必基於一個中國原則做出干預。

NHK主播指出,「中國共產黨旗下的環球時報電子版,22日晚間就引述台灣中央社報導,並以『搗亂』為標題刊載速報。」

此次中國比台灣早了一週申請加入,由於新加入者需要所有會員國同意,才能進入CPTPP,日本做為CPTPP的主導國家,卻也高度懷疑中國是否能遵守相關規範。

台灣申請入會CPTPP引全球關注 日本超歡迎、中國強烈反制

日本副首相、財務大臣麻生太郎表示,「我只是覺得現在的中國,真的可以加入CPTPP嗎?,就會覺得說,『你真的會遵守這些規定嗎?』」

目前日本對中國申請加入一事,仍抱持謹慎態度,強調必須確認中國能否做好國內制度改革、達到高水準交易自由化、和數據流通透明化等項目,達到足以加入CPTPP高規格的標準。台灣和中國誰能先進入CPTPP,也牽動著未來亞太經濟情勢發展。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西班牙火山持續噴發 百棟建築遭岩漿吞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