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爾摩沙音樂廳/著名台語歌取用原住民曲調?台東靈魂樂音成奧運主題曲
阿美族歌手郭英男與妻子郭秀珠、馬蘭部落的族人(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台灣歌謠當中,最廣為流傳的多為台語歌,諸如〈望春風〉、〈草螟仔弄雞公〉、〈燒肉粽〉等。不過事實上,許多台語歌是取用原住民歌曲的曲調,重新填詞而成。像是耳熟能詳的〈草螟仔弄雞公〉,旋律正是源自於平埔族。

更多新聞: 台灣機師遭汙名化身心壓力大 陳時中:對抗病毒不是對抗人
福爾摩沙音樂廳/著名台語歌取用原住民曲調?台東靈魂樂音成奧運主題曲
〈草螟仔弄雞公〉一曲,描繪出一個老人戲弄少女的情貌。(圖/翻攝自pixabay)

台灣原住民傳統民謠質樸優美,早早便躍上國際舞台,除了有布農族的〈祈禱小米豐收歌〉,阿美族的〈老人飲酒歌〉更是被選作1996年美國亞特蘭大奧運的主題曲,演唱者郭英男來自台東馬蘭部落,是一位傑出的民間歌手。

福爾摩沙音樂廳/著名台語歌取用原住民曲調?台東靈魂樂音成奧運主題曲
郭英男與妻子郭秀珠(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1988年,郭英男在知名音樂人許常惠的協助下,應法國「巴黎的世界文化館」之邀,在當地錄製〈老人飲酒歌〉等多首歌曲。德國 Enigma 樂團又將其混音製成〈Return To Innocence(返璞歸真)〉一曲,成為1996年奧運宣傳曲。然而郭英男事先並不知情,於是展開了長達三年的跨國訴訟,最終達成和解,也讓世界認識台灣,認識阿美族。

在漢文化的影響下,原住民傳統民謠不斷消失,除了在台語、客語歌謠當中尋找他們的足跡,更要將這些獨特的靈魂樂音流傳下去。

本週「福爾摩沙音樂廳」節目,在音樂家簡上仁的帶領之下,一起來欣賞質樸優美的原住民樂音。

播出頻道:民視台灣台

首播時間:每週四上午9點

重播時間:每週四下午3點、週日上午10點

(民視新聞網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雙北士林、三蘆凌晨大停電!網友被熱醒罵翻 台電:8時全復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