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前刺殺雷根總統未遂 槍手明年獲「無條件釋放」
40年前刺殺美國總統雷根(圖右)的槍手欣克利,有望在明年6月獲得「無條件釋放」。(示意圖/翻攝「美國駐中大使館微博」微博)

國際中心/劉又瑋報導

1981年3月30日美國總統雷根僅上任69天,當天中午他出席完活動走出飯店時,遭到25歲的美國男子欣克利(John Hinckley)開槍擊中,雷根緊急送醫後保住性命,槍手欣克利則被當場逮捕,隔年他遭控13項罪名,卻因診斷患有精神病被法院裁定無罪,之後持續在精神病醫院治療的欣克利,2016年獲准出院返家居住,不過仍須遵守相關規範,就在昨天(27日)一名聯邦法官在聽證會上表示,欣克利的精神問題已獲得控制,有望在明年6月解除對他的相關限制,「無條件釋放」這名行刺雷根的槍手。

更多新聞: 全球食材荒?美國肯德基「無雞可賣」、珍奶沒珍珠 蟹肉價暴漲近6倍

據《美聯社》報導,27日在美國華盛頓特區法院的法庭上,展開行刺雷根槍手欣克利,是否能獲得「無條件釋放」的辯論,他的律師萊文(Barry Wm. Levine)認為,欣克利應該被無條件釋放,因為他不再構成威脅,華盛頓特區行為健康部的代表,也根據他2020年的「暴力風險評估」(violence risk assessment)報告結果,認為他不再構成危險。

華盛頓特區的地方法院法官保羅‧弗里德曼 (Paul Friedman)在90分鐘的法庭聽證會上表示,現年66歲的欣克利,自從1983年以後就沒有再表現出明顯的精神疾病症狀,他也沒有暴力行為,更不對任何武器產生興趣,弗里德曼認為如果他行兇的對象不是雷根總統,欣克利早就被無條件釋放了,根據現有研究、分析和所有採訪他的經歷,都能感受到他目前精神相當穩定,如果欣克利能持續遵守目前規範,並保持這樣的狀態,有望明年6月擺脫所有對他的限制。

欣克利2016年獲法院核准,可以從華盛頓特區的醫院,搬回維吉尼亞州的威廉斯堡(Williamsburg)住所跟母親同住,不過仍要遵守不得對媒體發表講話,每星期需工作3天,以及定期看精神科醫生等規範,他也不能擁槍,還有跟雷根或其他受害者家屬聯繫,由於他的精神狀態持續穩定,美國司法部日前也同意無條件釋放他,卻因他母親今年7月過世,為了確保他能適應獨居生活需要觀察一年,所有限制最快要等到2022年6月才會全部解除。

40年前刺殺雷根總統未遂 槍手揹13罪名明年獲「無條件釋放」
欣克利開槍刺殺雷根後遭到逮補,此為1981年FBI提供的槍手正面照。(圖/翻攝「維基百科」)

對於欣克利即將重獲完全自由,雷根總統基金會和研究所發聲明表示遺憾,他們抱持和法官相反的意見,認為他仍對他人構成威脅,強烈反對「無條件釋放」,更呼籲司法部向法院提出動議,推翻這項決定。1981年欣克利對美國總統雷根連開6槍,其中1顆子彈反彈打中雷根,造成他肺部嚴重內出血,所幸送醫搶救撿回一命,然而時任白宮新聞秘書的布雷迪(James Brady)不幸頭部中彈,造成終生癱瘓,他也在2014年死於槍擊造成的腦部損傷。

更多新聞: 美國肯德基「無雞可賣」恐影響台灣?台業者回應:正常供應中